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分类后的垃圾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9-09-04 11:2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编者按:9月1日,是《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第一天,这标志着我市进入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首日情况怎么样,垃圾分类了吗?分完类的垃圾又去了哪里?本报记者分头进行了实地探访。

  

  昨天清晨5点半,连夜的大雨仍未停歇。记者到达锡山区竹苑垃圾收集车停放地,驾驶员华建国已将车子发动好,整装待发了。到二泉中路华亭苑小区车程不过十来分钟,路上,华师傅告诉记者,“今天开的这辆新车,电脑板自动化操作、完全密闭零滴漏,一趟能运5吨垃圾……”

  6点不到,车子开进了华亭苑小区。在日前公布的无锡市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小区目录内,华亭苑也在其中。整个小区除了固定的垃圾分类站外,还有9处垃圾分散收集点。每到一个点,华建国便熟练地倒车—停车—操作控制器,让卡好后的垃圾桶缓缓上升,到达卸料口后自动倾倒(上图)。大约20分钟后,9处点位上的垃圾收集完毕,华建国将记者带往一处固定垃圾分类站,站内分有5个可回收垃圾箱,分别对应金属、塑料、纸质物、玻璃和纺织物,另外还有专门的2个有毒有害垃圾桶。华建国说,垃圾箱快满的时候物业会通知相关人员,有专门的公司来收。作为环卫部门,他们只收“其他垃圾”。

  每天一趟,连带华亭苑在内周边几个小区,装满一车大概100多桶。“早几年,老百姓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被子、棉胎甚至病死的宠物等都往桶内扔。随着垃圾分类宣传逐步展开,现在已经好多了,但意识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慢慢来。”华建国说着,驱车前往附近的柏庄垃圾中转站。柏庄垃圾中转站每天的垃圾处理能力在200吨左右。华建国将车子倒入卸料点,按下卸料键后,车子随即驶离中转站,余下的工作,便是交由专人将统一收集压缩后的垃圾运往锡东电厂。

  “将垃圾分成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垃圾分开收集运输,可有效减少各类垃圾混杂产生的异味。只要居民前端分类到位,垃圾收运过程本身也可以变得干净起来。”华建国说。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