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在即 准备得怎样?市民习惯吗?

发布时间:2019-09-04 11:1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再过几天,《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就要正式实施了。由于这几个月来,上海风风火火的垃圾分类行动刷遍网络,让很多市民对无锡的垃圾分类也抱有了很大的热情。新规施行在即,无锡准备得怎样了?市民还习惯吗?

  分类设施完善吗?

  8月19日,2019年度无锡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名录公布后,引起了市民们的关注。“为什么我们小区在名录里,可是垃圾桶的摆放还没有到位?”“为什么我们小区不在名录里?不在名录里的小区什么时候可以加入生活垃圾分类?”市民们提出了很多疑问。

  对此,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对部分小区进行了实地探查。惠山区的林陆苑小区在此次公布的名录内,但前往小区内行走一圈后发现,虽然在每排居民楼下都设置了固定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但点位内的垃圾桶摆放却不算完善,有的点位只放了易腐垃圾桶和可回收物桶,有的点位放了其他垃圾桶、易腐垃圾桶、有害垃圾桶,有的点位则放了易腐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参考日常产生垃圾量的不同,不同种类垃圾桶的摆放和数量安排都不太合理。”小区居民刘女士说道。记者询问惠山城管工作人员得知,目前,名录上小区内的垃圾分类设施正在努力完善中。

  在新吴区的琥珀家园小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已设置到位,但分类垃圾桶目前也没有完全到位。小区物业经理徐昊回答,已经在准备中,考虑到以前也有购置很多垃圾桶,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可能会在垃圾桶上先贴上不同的标志来作为分类垃圾桶使用。

  “后配套”跟得上吗?

  新吴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从2013年新吴区就开始推广垃圾分类了,截至去年底,垃圾分类设施覆盖到117个小区,占了当时新吴区小区总数的70%。预计今年年底前覆盖所有住宅小区。对鸿山、硕放等街道规划予以保留的自然村,实施全覆盖。对于新交付的小区,则要求在建设中就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安排好。

  《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暂行)》中规定,结合200户/人标准设置分类指导员的要求,住宅小区宜按200户/组的标准,选择适宜位置设置收集点,放置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收集容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可结合收集点设置,也可在小区出入通道、公共休闲区域等地设置。同时2018年前已实施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收集点宜逐步减少,便于分类指导员巡查指导。

  琥珀家园小区内,每处分类垃圾投放点位都会有设置一个顶篷,“它的主要作用除了挡风遮雨外,还可以引导居民形成一个垃圾分类的概念,能引导市民,让他们知道这是一个规范投放垃圾的地点,新吴区的小区都是这样设置的。”该负责人介绍。在琥珀家园小区的入口右侧则有一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点位,在这里,居民可以将家中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投入其中,并获得一定金额的回报。居民朱先生正好来处理家中的纸箱,他表示,家里装修有很多纸箱要扔,由于平时小区都是封闭式管理,找收废品的人很不方便,有了小黄狗这个机器,就会便捷很多,回收的钱可以提现到支付宝、微信。

  培训分类指导员

  市民们对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也是十分好奇。从新吴区、惠山区、梁溪区等城管部门处了解到,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培训已经在进行中了,但是由于人数较多,需要从市到区扩散培训。

  新吴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新吴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会考虑将精细化网格管理的志愿者队伍与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合二为一,既可以节省人力物力,同时又保证了志愿者对自己所负责区域的熟悉程度。8月22日已有10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前往市里进行培训学习。接下来,区里也会组织相关培训。

  琥珀家园小区的物业经理徐昊介绍,目前小区已经招募到4名阿姨志愿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小区一共有22栋楼,需要11名垃圾分类指导员,空缺的7名将会先安排保洁阿姨代替。“因为他们平时做保洁工作,也会对垃圾分类有一定的了解。”

  居民感受各不相同

  据介绍,各街道社区一直都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比如张贴宣传画册、分批培训志愿者、举办广场活动、通过电梯多媒体设备播放宣传等等,一段时间以来,大部分居民都对垃圾分类有了一定的了解。此前,记者探访过一些之前已经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其中的居民大多数都对垃圾分类比较熟悉,有的甚至已经开始分类了很久。但是对于更多从未接触过垃圾分类的居民来说,还是有很大难度的。

  “目前,小区里还是就这样扔垃圾,没有分类。我挺疑惑的。也不知道到时具体是什么情况。”林陆苑的李阿姨出门扔垃圾,遇到了记者。她表示,经过宣传和介绍,已经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好处,但是真要做起来,心里还没底。同时,李阿姨还表示,垃圾一分类感觉每天要用很多垃圾袋,不太环保。“90”后小施相较李阿姨则显得更为兴奋:“我还挺期待的呀,感觉这也是一种进步的体现,但比较疑惑的是,好像小区还没有一种真正进入垃圾分类的氛围,气氛不太热烈吧。”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