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太湖水安全度夏 > 正文

慢行步道柳成荫 景观走廊"惹人醉" 九里河"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08-22 10:5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锡山区九里河全长25公里余,作为一条流经东亭街道、安镇街道、羊尖镇等6个镇(街道)河道,沿线汇入老兴塘河、三泾河等30条主要支流。具有排涝、行洪、航运的功能。曾几何时,九里河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存在雨污混排、水系不畅等各种环境问题。经过精准整治,九里河发生蜕变,“旧貌换新颜”。

  “这是一条老河。”锡山区安镇街道河长办副主任谢高介绍道,老早以前,九里河是周边乡下孩子们游泳、钓鱼、捞虾的好去处,河面上不时会有运沙船、小渔船、小木排经过。如今的九里河是锡山区重点打造的一条生态绿廊、景观长廊、生活走廊,成为锡山人散步、赏景、休闲的好去处。

  锡山区污防攻坚办专职副主任殷晓伟表示,2007年水危机以及以后,锡山区政府痛定思痛,全力改善辖区河道水质,九里河作为锡山区的重点河道被重点规划整治。

  谢高表示,“控源截污、规范排水,平衡环境、疏通河道,生态修复、绿化河岸。”等几大措施实施后,要想达到河道长效管理的目标得到落实,还得继续发挥“河长制”的功效。据了解,这里不仅有街道“河长”,九里河还有市级“河长”。

  2018年市纪委监委专门组织开展九里河整治情况督查,形成《关于九里河整治情况督查报告》,指出了九里河的三大类18项问题,2019年又专门对九里河钓渚大桥断面进行了督查,督促锡山区各级河长进行履职尽责。锡山区各部门和相关板块高度重视九里河水质问题,“多管齐下”想方设法提升河湖管护水平。

  “经过努力,九里河成了宜居乐活新九里河。”锡山区污防攻坚办综合组组长龚伟认为,随着九里河风光带、老兴塘河、芙蓉塘河、映月湖中央公园、宛山荡湿地公园等相继改造和落成,更让九里河锡山段成了一条城市的“景观走廊、生态走廊”。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