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67号 建议的答复函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19-10110 生成日期 2019-07-31 公开日期 2019-08-19
文件编号 锡卫函〔2019〕70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67号建议的答复函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67号建议的答复函

钱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70周岁以上交通免费卡改为交通费补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国家相关政策规定7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政策,是国家对老年人的关爱。上海作为超大城市,自2016年5月1日起,建立涵盖高龄营养、交通出行等方面需求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促进了社会福利均等化,缓解了交通压力,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但上海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目前尚属个别现象,并没有得到全面推广。我市是否可以借鉴上海经验,实行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交通免费卡的政策改为交通费补助的政策,我委会同市交通、财政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认为目前我市与上海的情况和条件有所不同,尚不宜立即实施。

  一、我市公交运营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完善公共交通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公交优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市民出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截止2018年底,我市共有常规公交线路293条,公交车辆3166辆,日均运营班次超过12000次,日均客流量106万人次,7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免费乘车;地铁运营线路2条,运营里程55.75公里,共设车站46座,日均运量28万人次,7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非高峰时段刷卡免费乘地铁。

  二、实施补贴政策面临的问题

  (一)老龄人免费乘公交,符合国家政策要求。近几年,国家和省政府相继出台各项法律法规,推进老年人出行的各项优待政策和改善出行服务,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苏政办﹝2018﹞1号)、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等。为贯彻落实老年人公交出行优待政策,无锡也制定了《无锡市区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行动计划(2008-2010年)》、《关于核定无锡地铁票价的通知》等文件,切实落实和保障了老年人权益,体现了公交出行优惠政策。

  (二)目前,我市公交运能还未能充分发挥。地铁日均客流量较小,公交业务出现萎缩。目前,两网每天总运量达137万人次,其中地铁达28.3万人次,公交达108.7万人次。在地铁1、2号线未启用前,公交日均运量达120余万人次,启用2条地铁线后,总运量仅增加了10-15万人次。一是地铁满载率不高,日均客流量较小。与一些主要城市每条线50余万人次比,相距甚远。在全国开通地铁的28个城市中,我市地铁运营里程全国排名第18位,日均客流量排名第22位。日均满载率不超过0.12。运营效率未达到平均水平。二是常规公交业务萎缩加快。常规公交客流量年均降幅7.7%。平均满载率0.35,存在资源浪费现象。

  (三)发放交通补助不适应我市的具体实际。就我市目前对老年人的财政补贴政策来讲,一方面,我市保障标准和保障体系已不断提高和完善;另一方面,我市政策与周边地区也基本保持一致;再者,我市的实际情况与上海也有本质性的差别,上海财力富足而交通出行压力大,通过老年人综合补贴可以有效化解城市交通问题,而我市情况则相反,交通出行总体压力不大而财力却相对不足。结合我市公交发展实际和财力状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吸收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通盘综合考虑,不断完善社会福利政策,确保涉及老年人权益的民生政策当前可承受、未来可持续。

  三、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具体设想

  解决好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的问题,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乘客错峰出行,督促、协同公交企业合理调整优化班次,应对出行高峰的同时,将进一步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新一轮公交线网优化研究。随着近年来城市空间结构和公共交通格局不断发生变化,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发展我市公共交通线网布局,重点围绕轨道交通建设逐步成网,引导常规公交和地铁两网融合发展,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微型化的个性出行需求。自去年底,市交通局已经组织启动开展了我市公交线网的规划研究,请国内著名研究机构来锡实施,结合我市城市空间结构与交通发展诉求,满足多层次的公交出行需求,以打造快线、干线、支线、微巴线、特色线构筑的多层服务、一体融合的公交线网服务体系为目标,重塑无锡骨干公交线网,并补充公交次走廊服务覆盖,关注协同优化与轨道共走廊公交线路,重点加密公交支线网络,提升公交线网效率及公交吸引力。下一步还将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具体方案后报市政府批准实施。

  二是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开通和建设工作。根据市政府“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的目标,力争2019年10月份开通地铁1号线南延线,2020年开通地铁3号线,2021年开通地铁4号线。目前,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组织对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展运营前初期安全评估工作。同时,结合全市的发展需求,新一轮线网规划《无锡市轨道交通线网专项规划(2018—2035)》已全面开展并形成了稳定成果,线路通道及场段方案初步可行并计划今年通过专家评审获批。在线网规划的基础上,地铁集团已启动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年内上报,力争明年获批。

  三是加快制定地铁公交换乘优惠方案。为配合下一步全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减少涉及两网重复率较高以及超长线路优化调整阻力,加大公共交通惠民力度,降低换乘成本,快速增加换乘客流和公共交通客流,有效提升公交分担率,扩大换乘优惠影响力。我局组织编制了《无锡市地铁与常规公交换乘优惠方案研究》,从现状情况分析、国内外成功经验借鉴、操作可行性等方面,寻求我市地铁与公交换乘优惠最大公约数——折扣率,从近期到中长期得出了三个方案。以方案的实施来增强两网吸引力,增加客流。目前方案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阶段,下一步待全市公交线网优化整体方案完成后,共同上报市政府。

  衷心感谢您对老龄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1日

  (联系人:张兴堂;联系电话:81824531)

来源: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