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51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19-10106 生成日期 2019-07-31 公开日期 2019-08-19
文件编号 锡卫函〔2019〕55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51号提案的答复函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351号提案的答复函 

王建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技术服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市根据上级关于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的要求,以服务网络和队伍建设为重点,按照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注重内涵、提升质量的原则,通过制定落实政策、完善体系建设、加强人员培训、推广适宜技术、开展中医宣传等多方面措施,切实推进基层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1. 切实加强基层中医药工作组织部署。2017年,原市卫生计生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制定印发了《无锡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锡卫医〔2017〕52号),明确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紧扣八项重点任务,强化七项保障措施,全面推进“十三五”期间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2.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持续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能力建设和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投入。通过完善差别支付政策,按照规定将中药及中医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且将中医药项目的乙类个人自付比例确定为我市乙类项目的最低档;医保结算总额控制指标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医疗机构等适当倾斜,鼓励使用中医药服务,引导群众小病到基层就诊。

  3. 持续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截至2018年底,全市98.3%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90.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类15项以上的中医药技术;85.7%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有标准化的中医综合诊疗服务区(中医馆)。近年来,全市新增省级基层医疗机构示范中医科1个,省级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5个,省级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国家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基层工作站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比达31.6%,65岁及以上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占比达59.9%,0—36个月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的儿童占比达87.2%。

  4. 不断推进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基层在职在岗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依托二、三级中医医院,通过对口支援、专科专病进修、专题研修等多种途径,培养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加强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通过师承方式为基层培养实用型人才;统筹推进中医、中药、中医护理、中医药管理等专门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截至2018年底,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53个,占比达77.9%;乡镇卫生院15个,占比达78.9%。

  5. 大力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截至2018年底,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中医药健康知识展板、阅报栏、宣传墙等,已初步形成中医药文化氛围。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中医药就在你身边”文化科普巡讲等活动,进一步在广大群众中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使了解中医药、喜爱中医药、享受中医药的民众越来越多。

  二、下一步推进基层中医药技术服务发展的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一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标准化中医综合诊疗区建设。争取到2020年,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有标准化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国医堂)。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在基层参与中医药事业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连锁中医医疗机构,对社会资本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诊所的,在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区域卫生发展规划方面不作布局限制;支持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开办中医门诊部、诊所。保证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和政府办同类机构在准入、执业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

  (二)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强化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居民有0.5名合格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二是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对现有基层中医药人员通过岗位培训、务实进修、跟师学习等方式,培养县乡村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吸引鼓励名老中医药专家和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药专家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三是加强基层西医人员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对在职在岗以西医药知识为主的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临床类别医师等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加强中医药知识和技能培训。四是健全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江苏省卫生人才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年)》,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骨干人员的培养和激励力度,引导他们长期扎根基层服务。

  (三)进一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一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标准化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以及疾病康复中的作用。二是提高基层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发挥县(区)级中医医院的技术指导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组织实施国家公卫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三是拓展基层中医药服务领域,加快形成融医疗、养生、康复、预防保健于一体,涵盖医院、社区、家庭的基层中医药发展模式。四是推广家庭医生基层中医药签约服务,加大中医药健康服务签约工作力度,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中医药干预措施。

  (四)进一步做好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一是强化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组织市级、县(区)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规范开展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工作。二是加大适宜技术推广力度,争取到2020年前,为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训3名以上适宜技术推广人员,每人掌握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规范开展6类1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三是建立健全适宜技术推广工作机制,落实适宜技术推广责任制,建立适宜技术推广考核奖惩机制,积极发挥中医药行业协会(学会)以及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在适宜技术推广中的作用。

  (五)进一步推动基层中医药城乡对口支援工作。一是推进纵向医疗联合体建设,着力推进中医医疗资源纵向联合,建立公立中医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类特色科室的精准帮扶机制,鼓励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者定期出巡诊。二是加强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统筹安排辖区内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重点支持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六)进一步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以“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为主题,以完善内容、搭建平台、畅通路径为重点,在基层持续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性中医药文化推广宣传活动,创作一批中医药文化科普精品,宣传推广《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引导城乡居民自觉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31日

  (联系人:叶志超;联系电话:81823240)

来源: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