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无锡要闻 > 正文

李小敏专题调研轨道交通建设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15 08:3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8月14日,市委书记李小敏来到地铁1号线南延线、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建设现场,视察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展情况。李小敏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意义,咬定目标不放松,合力推动无锡轨道交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把无锡轨道交通打造成为优良品质工程、绿色生态工程、和谐幸福工程。副市长朱爱勋,副市长、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梁溪区、滨湖区、经开区以及市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第二轮建设推进中的地铁线路,正在加速织密锡城地下交通线网。在地处融创文旅城核心位置的1号线南延线葛埭桥站看到,站厅内各项设施已全部到位,检票口处一长排新型智能化闸机正静候乘客到来,而整个站厅饰以沙滩、海浪、海洋动物等元素,与文旅城海底世界相互呼应,富有美感和趣味。李小敏一行穿过闸机,来到地下站台,走进列车,详细询问试运行情况,叮嘱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收尾工作,确保南延线如期顺利开通。在地铁3号线一期长江南路站,沿着台阶拾级而下,只见车站附属工程收工在即,正加快安装机电设备。李小敏实地查看项目工程进展和施工作业安全等情况,叮嘱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轨道交通+品质物业”,诠释着“住行合一”的新人居理念。具区路车辆段及配套工程是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车辆检修基地。上午9时许,十多台挖掘机正紧张工作,争分夺秒对地块进行整理。未来,这里将以“生态、智慧、幸福”为主题,高效融合交通资源和土地资源,打造全国地铁场段上盖物业开发的样板。4号线一期天河停车场的开发理念与之一脉相承。充分利用场地特征,这里将创造性地整合车场功能和城市文化休闲功能,提升城市面貌和空间环境品质。李小敏对地上地下空间协同发展的模式予以赞赏,要求当地和相关部门抓紧做好整体规划、沟通对接、土地整理、审批报批等各项工作,为项目顺利开工打下良好基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近年来,我市着力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其一就是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地铁1号线南延线、3号线一期均于2016年3月30日启动建设,目前1号线南延线正处于空载试运行阶段,计划今年9月底正式开通;3号线一期工程已全面进入机电装修阶段,预计今年10月份实现“电通”;4号线一期工程于2017年3月28日开工,计划今年年内所有车站实现土建封顶,进入机电装修等站后工程阶段;锡澄S1线各项前期工作正提速推进,锡宜S2线已启动技术方案和前期报批工作。

  座谈会上,李小敏认真听取我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无锡地铁建设取得的明显成绩。他说,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其建设和发展对于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质量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引领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改善城市发展环境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无锡而言,发展轨道交通,还是我们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发展轨道交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轨道交通为支撑,加快推进交通枢纽建设;以轨道交通为载体,积极发展“枢纽经济”;以轨道交通为核心,加强交通标准化建设;以轨道交通为引领,推动锡澄锡宜协同发展。

  “轨道交通不仅方便居民生活,更为城市发展起到引领、带动、支撑作用。”李小敏要求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咬定目标不放松,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加强管控,推动无锡轨道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按照“每年开工一条、竣工一条”的目标,坚持高质量建设,加快串线成网,今年9月底前开通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建锡澄 S1线;明年9月底前开通地铁3号线一期,年底前开建锡宜S2线;后年9月底前开通地铁4号线一期。要统一思想、抓紧筹划,统筹做好第三轮轨道交通规划方案和各类技术方案的编制报批工作,提前做好5号线、6号线及4号线二期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让无锡早日成为“轨道上的城市”。

  李小敏强调,加快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支持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摆上重要位置,亲自过问、亲自抓,为轨道交通建设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地铁集团要对标国际一流、增强精品意识,把安全、质量、进度三者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强化安全管控、质量管控、进度管控、廉洁管控,铸就无锡地铁品牌,真正把无锡轨道交通打造成为优良品质工程、绿色生态工程、和谐幸福工程。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