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5G元年,眺望物联网未来,专家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9-08-04 20:2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万物互联,盛放美好。从2009年,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成立为标志,无锡正式与物联网结缘。今年恰逢示范区建设十周年,物联网走过了十个年头。

  

  十年之际,无锡市委网信办携手多家网络媒体开启了“网眼”看物博暨“十年之约·物联网中国行”活动,带领媒体人走访南京、无锡、北京等众多具有代表性的物联网领军企业,专访物联网和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权威专家和领军人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张新生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中国物联网的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5G将为物联网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等进行了解读。快来看看他们都怎么说?

  邬贺铨:“物联网之城”无锡的下一站

  

  今年,无锡物联网博览会召开的意义何在?

  “无锡召开物联网博览会已是第四年了,今年意义特殊,我们迎来了5G的元年。6月6日工信部发放了5G商用牌照,按照现在运营商的布点,9月运营商就能够开放业务,目前至少每个运营商40城市,例如中国移动已经有布点50城市,而无锡也是其中之一。今年的物联网博览会,无锡会展示5G在物联网的一些应用。虽然现在已有4G网络,但有些业务只有5G才能体现,例如现在的AI和V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只有在5G网络才能得到很好的体验。所以5G会给物联网的应用带来新的应用场景。除了5G,这几年,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使得前期所感知和传输的数据,能够实现对物联网更好地理解,为我们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如果说前几年物联网的应用比较多的还是面向消费,今年会有更多地面向产业应用的亮点。”

  无锡物联网发展的下一程在哪里?

  “无锡是中国第一个以物联网作为旗帜的、以物联网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城市,虽然无锡不是省会城市,但却是江苏省极力打造的一个江苏省产业增长集。难能可贵的是,在前段时间物联网不是很景气的时期,无锡依然坚持打造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了一批物联网创新型企业。从目前一些数据来看,无锡物联网还是处于领先的位置,并且在应用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邬贺铨表示:“物联网作为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和重点,关注物联网的将不仅仅是无锡一个城市,无锡还将面对更多的城市,以及国外的物联网产业竞争,特别是5G的到来,又将唤醒大家对物联网的期待。在其他城市崛起之时,无锡应该更进一步,引领城市物联网的发展。”

  未来5~10年,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前景如何?

  邬贺铨指出,目前5G的传输技术已经能够覆盖全国的很多城市,解决了物联网结构性传输的问题,但是物联网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多难题,例如:一些领域的传感器的发展还未成规模,导致物联网发展成本较高;大数据的积累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等相关垂直行业的发展程度还不够;物联网面临着网络攻击的风险,安全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物理网缺乏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物联网相关的法律法规亟待完善;物联网行业缺乏龙头企业引领。

  但是展望未来,这个发展是不可估量的:“有一些公司预测, 在明年,物联网产业能够产生1500亿美元的收入,到2030年,工业物联网可为全球经济增加多达14.2万亿美元的产值。”

  张新生:5G让物联网成为“通用”技术

  

  物联网发展在国内处于“萌芽期”,在未来的五至十年内将迎来物联网的“发展爆发期”。“过去大家定义物联网为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而随之时代的发展,对物联网的理解也随之延伸。

  现如今,物联网不仅提供各种信息传感设备的连接、数据获取,同时,利用云计算对数据进行分析,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数据交换、流动,利用大数据、AI赋予智能。”张新生说。

  “5G与4G的区别在于它具有超窄带、海量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的特点。我们可以说,5G是为‘物联网’而生。”张新生这样说到。数字技术的出现让物联网进入了第二浪潮,在物联网时代,80%的大数据源于物联网。物联网发展至今,其核心技术,即云平台、区块链、AI大数据和5G,已经成为新的“通用目的”技术,赋能数字经济,5G的推出将进一步提高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速度。

  谈及未来5G的应用场景,张新生表示,很多项目通过提供整体的网络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提供通用型方案,比如VR/AR、无人机、高清视频等应用数量突出,也是未来5G重点通用型应用。“目前来看,智慧交通、医疗健康、公共安全与应急处理和文体娱乐等领域的应用项目最多。”5G应用发展阶段还属于起步阶段,大部分应用项目前景可期。物联网在带动产业发展时,必定要遵循协同合作原则,才能真正实现物联网的最大价值。张新生认为,对于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物联网的发展将赋能各行业产生更多新的应用。工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车联网……与这些在短期内能见到物联网落地成效的行业相比,在智慧农业领域,由于农业行业的特性,在运用5G和物联网的应用方面则有着更高技术的要求。

  张新生表示,近年来,数字经济已为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未来的十到十五年,物联网会让人民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