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中科光电:布下“天罗地网”防污染

发布时间:2019-08-04 20:1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6月28日8时多,在市区长江北路附近,早起上班的市民会看到一辆印着“大气VOCS溯源走航车”的白色依维柯车在缓缓前行。“走航车?”没错,这正是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执行大气污染源移动走航监测任务。应新吴区生态环境局邀请,近日,中科光电公司对我市重点路段,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机场快速路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大气污染源移动走航监测。

  “从上面两张走航监测结果可以看到,早高峰期间整个走航路线颗粒物浓度分布较为均匀,污染较重区域主要在长江北路和机场快速路区域。”顺着中科光电业务发展部副总监马娜的指点,监控大屏上的影像及现场使大气环境颗粒物监测数据逐渐清晰起来:在8时46分及8时49分在吴都路上扫描图像呈桔色,测出的PM10为84微克/立方米,PM2.5为76微克/立方米,有污染超标情况。

  对此次持续半小时左右的走航,数据分析工程师进行了综合分析,很快提出了针对性的污染情况说明及建议:早间的机场快速路和长江北路是新吴区重点管控的路段,注意交通拥堵对PM2.5浓度的影响以及工地和道路施工产生的扬尘污染。

  走航车的神奇核心部件就是“大气颗粒物检测激光雷达”。“这款激光雷达可以实现垂直探测近地面至高空10公里-15公里及水平扫描半径5公里-8公里的污染物分布情况。”马娜介绍,通过走航车监控立体区域的污染物分布情况,可以锁定污染源区域,在重污染区域定点扫描探测,将污染信息叠加标注在地图上,来实现污染溯源。“一旦污染物超标,激光雷达会自动发送超标预警信息到管理人员的手机或者以邮件方式告知,给政府决策提供辅助支持。”

  近几年来,“中科光电”在无锡开展了一系列的监测与服务项目,为无锡在大气污染防治道路上前行搭就了重要阶梯。早在2014年,中科光电利用国内首创环境遥感技术与物联网技术完美结合,自主研发“大气复合污染智能监测系统”,建立了一站式灰霾综合监测、分析、预警体系,为大气复合污染监测和政府决策提供辅助支持。目前该系统已覆盖新吴区220平方公里区域,成功布设大气污染智能化防控的“天罗地网”,成为国内首家区县级大气复合污染评估、预测模型应用示范点。随后,这种立体遥感监测模式在全市进行推广应用,先后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江阴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多地增设激光雷达进行区域传输及污染成因监测,在市内形成了小型雷达组网,每当在雾霾频率高的秋冬季节来临时,这个雷达组网就对无锡的空气污染成因和发展趋势做出快速判断。

  中科光电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大气监测领域发展中,公司将持续引领行业高端技术与专业服务模式,以无锡作为样板城市,帮助当地实现污染物浓度持续降低,优良天数比率不断提高的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