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养老 让无锡老年生活更安心子女更省心

发布时间:2019-08-04 20: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记者走进百禾怡养院,了解智慧养老的新动向。

  百禾怡养院是今年物联网大会无锡市唯一一家向外展示“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养老”建设成果的示范单位,同时也是无锡市全力打造的现代化养老示范单位。为了给老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百禾怡养院配备了由中科西北星提供的智慧养老管理服务云平台。中科西北星是一家较早研究物联网技术在养老行业中运用发展的领军企业,是国内“智慧养老”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是“中国智慧养老十大品牌之一”。

  智慧床垫实时监测,智能胸卡“贴身护卫”

  据百禾怡养院院长赵娟介绍,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百禾怡养院监控中心和云监控平台为支撑,集成智能看护管理系统、安防能耗管理系统等多个子系统,构建了云端一体化养老管理服务系统平台,可实现老人定位求助、老人卧床检测、老人防走失、视频智能联动等功能。系统提供标准数据接口,机器人等适老类智能化设备,都可以介入使用。接下来,系统升级还将添加人脸识别、可视电话、陪聊机器人等功能和大健康数据采集一体化机器,使老人能自助打印血压、脉搏、心跳等基本监测数据报告,随时了解自身情况。

  在90岁高龄的余秀丽老人房里,记者看到了平台连接的养老“神器”:一块外观没有特别之处的普通床垫,增加了感知芯片后,成为老人颇为倚重的生命体征检测床垫。人体在自然无拘束状态下,只要躺在床垫上,就可以实时准确地检测出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数据,还能监测是否在床、是否体动、离床时间、离床次数及其他异常状态的报警,并且利用无线传输的方式,把数据传输到远程工作站或者移动手机终端上。

  老人的胸前佩戴着一个智能胸卡,它是老人的“贴身护卫”。老人如遇紧急情况,只需轻按智能卡上的“SOS”按钮,警报声响起,护理人员立刻就能看到屏幕显示的老人名字和位置,迅速赶到老人身边进行处理。这是因为在养老院护理区内过道的天花板上,每隔10米就安装有一个终端接收器,可随时监测养老院内老人的动向。通过人员定位系统、紧急呼叫系统等传感设备的应用,系统可对老人进行24小时实时定位,在老人跌倒、离开活动范围、进入危险区域、定义区域滞留时自动报警,还能对老人活动轨迹进行跟踪回放,确保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家属可通过手机app查看老人情况、健康数据等,并与老人、机构进行互动。

  “以前做看护时若不小心睡过头,就可能会耽误工作,因此一直不敢睡得太沉。现在不用担心了,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系统会通过手机提醒,仿佛多了一个工作助理。”护工汪松对平台搭载的移动护理系统赞不绝口。它告诉记者,移动护理系统包含排班、提醒、登记等功能,他只要用手机刷一下老人床前的专属电子标签,即可了解看护老人的工作内容,并及时获得提醒。他还能随时看到已处理完成事项和未处理事宜,工作内容一目了然。记者随后在电脑终端的照护工作平台看到,协助大小便、晨间护理、送饭、协助进食、洗澡等护理项目列得清清楚楚。这一系统不仅可以对老人进行多级安全管理,也极大降低了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使健康看护更智能、更安心、更人性化。

  居家社区云养老,老人放心子女省心

  记者了解到,在物联网的加持下,未来的居家养老也能让老人放心、让子女省心。

  中科西北星技术服务部负责人张文君说,居家养老管理服务系统整合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提供主动呼叫、电话、app等多种订购方式,通过将服务对象信息与服务内容结合,生成电子订单迅速派发,服务商根据订单诉求进行服务资源调配。服务人员抵达后扫码确认服务对象身份开展服务。智能药盒与系统数据相连,通过LED灯提醒老年人按时服药。服务进程动态更新,全程监管更安心。服务结束,老人语音评价,落实养老服务评价体系。子女可通过手机实时跟踪订单状态,查看服务过程及评价。

  智能化终端能有效保障居家老人安全。老人在外出现意外状况时,使用智能手表一键呼叫进行求助,呼叫中心通过地图快速定位老人位置,根据周边服务分布情况,快速下达服务指令,并协同应急服务措施,及时进行救助工作。子女可通过手机同步了解事件处理过程和内容,及时掌握老人情况。呼叫中心全天候24小时即时应答,传递服务需求,守护居家老人。

  社区养老服务管理系统支撑了社区日常照护养老服务机构的业务开展。系统配发为老服务卡,老人自主刷卡、自助统计服务内容、时间、次数等。健康一体机将老人体检数据自动上传并形成电子健康档案,老年人通过点餐系统享受自助餐饮服务,自行点餐,自动配送餐。

  据悉,目前无锡全市有300多家单位正在使用智慧养老系统,覆盖了160家机构和136个社区。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