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的无锡印记:十年成就中国在物联网领域最高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9-08-04 19:5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万物互联,盛放美好。从2009年,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成立为标志,无锡正式与物联网结缘。今年恰逢示范区建设十周年,物联网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之际,无锡市委网信办携手多家网络媒体开启了“网眼”看物博暨“十年之约·物联网 中国行”活动,带领媒体人走访南京、无锡、北京等众多具有代表性的物联网领军企业。7月8日,“十年之约·物联网 中国行”来到无锡。

  制定标准推动物联网规模产业化 物联网金融将颠覆传统经济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布局物联网产业的城市之一,无锡无疑是最具物联网创新活力的地区。

  

  在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的指控中心,控制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零件样机,感知箱能够识别出不同人端着它的步频,从而对特定货物的状态进行监控管理,自动巡检小车可以实时、准确地监控无人值守的仓库。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是专业从事物联网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标准化和产业孵化的研究机构。从十年前无锡第一家物联网研究院到如今物联网产业的领头羊,刘海涛带领的“感知中国”团队攻克了共性架构+应用子集全球物联网产业化的瓶颈问题,2016年正式发布物联网架构国家标准GB/T 33474-2016,2018年“感知中国”团队主导的物联网架构国际标准ISO/IEC 30141-2018也正式发布,创造了新兴信息技术领域顶层架构技术从跟随到引领的历史,奠定了中国在国际物联网领域的最高话语权。院长刘海涛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令人提气的十年,互联网时代美国是领军者,物联网时代,中国取得了最高话语权。”

  

  未来,物联网金融更有可能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传统模式带来颠覆式的发展。一直以来,动产质押融资贷款风险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刘海涛带领团队研发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动产质押办法,通过对生产线和动产进行全程无遗漏监管,银行可对企业动产进行抵押,实现金融贷款,大大降低了贷款门槛及创业成本。

  据了解,自2018年无锡银保监分局推动示范工程以来,已经为3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了3000笔以上融资服务及近万笔还款服务。刘海涛说:未来十年将是物联网产业引爆的十年,以“共性架构和应用子集”为基础,与互联网、智能化、区块链、大数据等深度融合,推动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

  车辆“数字身份证”打造智慧交通 实现车路协同

  不久前,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

  

  在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一张贴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的卡片,成为每辆汽车专属的“数字身份证”。工程师府宇向媒体团介绍了汽车电子标识,通过这张电子车牌,可以解决传统车牌易转移、易伪造等弊端。同时,作为唯一的身份ID号,汽车电子标识卡可为车联网提供车牌号码、车辆位置等交通精准数据源。

  

  更为智能的是,汽车电子号牌可以读取正在行进的公交车、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信息,并根据车辆特性和任务需求调控交通信号灯,实现车车通讯、车路协同。

  据了解,自2015年开始,无锡、深圳、天津等14个城市的60万辆重点车辆均安装了电子车牌,配备了5000多套读写设备。

  

  未来如果私家车辆开展电子汽车标识应用,通过电子车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关联微信、支付宝,所有涉车生活消费都可以直接扣费,能够实现不用下车进行年检等便利服务。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书记孙正良表示,希望通过车联网,将来所有的系统都可以搬到互联网上,老百姓不用出家门就可以办理所有车管所业务。

  无锡铸造物联网人才引擎 抢占信息安全高地

  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目前,无锡不断拓展物联网相关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组建于2010年,是全国首家物联网实体学院,现有近4000名学生,已成长为江南大学最大的学院。

  

  在江大的物联网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诞生了全国首个智慧校园能耗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对校园水电气煤等后勤数据的研判与控制。从2009年设计系统开始,如今已完成第三代升级改造,在80多所院校中推广应用。

  

  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彭力介绍,物联网工程学院成立十年间,注重校企合作和工程实践,已积累200多个企业资源,致力于将科技成果嫁接到企业当中,近三年科研经费达1.5亿元。80%的学生毕业后从事物联网相关行业。

  

  与此同时,在物联网应用爆发式增长的今天,无锡的航天江南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物联网安全领域研究,目前已建设了国家级物联网密码创新基地,抢占物联信息安全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

  10年前,无锡选择物联网,10年后,一个规模超2000亿元的物联网产业在无锡崛起。历经十年沉淀与发展,无锡实施了上百个智能制造项目,创建瀚云HanClouds、雪浪云2家四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和全国31个省市。作为物联网的启航之城和应用之城,无锡正日益成为物联网发展的热土,为中国乃至国际物联网产业大发展创造着新的契机。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