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垃圾分一分 城市美十分”,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7-31 16:4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7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天气虽然比较闷热,但位于蠡湖家园B区内的中心广场上一大早就人潮涌动。原来,昨天上午“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走进社区活动在蠡湖家园社区正式启动。

  “我们都想知道无锡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这两天上网看了很多新闻,还是搞不清。”家住蠡湖家园B区的周阿姨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6月10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已经通过《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

  为了具体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推广,市城管局联合无锡市文明办将走进10个街道点位,在每个街道点位选择3-5个社区用两周时间采取四个环节的闭环宣传,即广场活动→志愿者培训→社区工作人员培训→入户宣传。在此闭环内做到由点及面,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宣传。同时,在各小区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嘉年华活动,吸引各个年龄段社区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积极普及垃圾分类方法,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度。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许元介绍,今年9月1日起,无锡市已经设置垃圾分类容器的小区将强制推行垃圾分类,部分没有垃圾分类设施的小区,暂不需要市民进行垃圾分类,会在下阶段逐步推广。

  暑假期间,还将面向全市征集300名青少年志愿者,完成一对一入户宣传。“我们将为这些志愿者配备统一的服装、腰包、身份验证码上门为居民进行四分钟讲解,并开发一套志愿者服务系统,居民可以在线扫码参与垃圾分类知识答题,真正做到一对一宣讲,确保宣传的有效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网络平台可以统计志愿者的入户情况并了解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情况。

  活动当天,无锡大桥实验学校和南外国王国际学校的12位志愿者代表来到了现场,他们将是首批接受培训的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雏鹰小队!在蠡湖家园B区宋胜仙阿姨的家中,来自无锡大桥实验学校国际部的志愿者代表刘又玮,向宋阿姨详细讲解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以及可以用不同颜色垃圾袋来辅助扔垃圾的分类小窍门。“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这个团队,共同为无锡垃圾分类助力。”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另一位在现场观看垃圾分类展示牌的居民阿姨也表示,“自觉遵守垃圾分类对我们的城市有好处,一开始是麻烦的,但是社区已经宣传好几年了,大家习惯了。家里的垃圾已经开始有意识的分类。”当天,活动现场还有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具体的分类方法、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等活动。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