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垃圾分类为新桥镇生态环境加分,全镇域试点一年多成效已见

发布时间:2019-07-31 16:3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从最初不会投、到粗略分类、再到精确分类,全市首批全镇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新桥镇历时一年多,百姓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渐成习惯。“和2017年比,日均减少生活垃圾15%。”5月3日,江阴新桥镇社会事业科副科长张燕说。

  工业化和城市化提速、网购等消费行为日益频繁,新桥镇同样饱受生活垃圾增多的困扰。试点前,镇里产生的生活垃圾增长速度连续多年保持在8%左右,2017年每天处置生活垃圾40多吨。环境容量有限、处理能力有限,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成为唯一选择。

  在镇区和农村“全域推开”,意味着难度更大。张燕说,最大的难点在于意识和习惯的转变。去年,新桥镇发起了大大小小百余场宣传活动,让大家知道为什么分、怎么分、分了有什么好处。为避免一桶变多桶后大家茫然不适,新桥还提出了自己的“四分类两分法”:每幢居民楼前、每家单位分别安置2类垃圾筒,绿色的装厨余垃圾、黄色的装其他垃圾,由百姓日常处理;楼道里另设标注“过期药品”、“旧灯泡”等字样的有毒有害物收纳袋,这些垃圾和旧报纸等可回收垃圾由专业人员定期上门清理。由于操作方便,垃圾分类很快就走进了全镇18个居民小区和安置房小区、乡村及诸多企事业单位。

  除了源头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任一环节“掉链子”都会功亏一篑。2017年底试点以来,新桥理顺了四类垃圾的处理流程。厨余垃圾运至集中处理点制成生物有机肥和还田肥料;有毒有害物每周集中清理运至有害垃圾处理企业;旧报纸、旧塑料瓶等垃圾运至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其他垃圾运至电厂焚烧发电。而所有垃圾日常处理,新桥镇均服务外包,由江苏绿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接。

  绿奥公司的信息显示:该镇厨余垃圾收集量平均达到每天约6.5吨,一年约2400吨。这些厨余垃圾被运至处理站后,年产农肥118吨左右,提高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程度。

  公司负责人李晓华说,他们还动员就餐人员众多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在员工中倡导“就餐光盘”行动,在存放剩饭剩菜设施上装置汤汁导流层,以尽量减少垃圾的水油含量。仅镇里三所学校日均厨余垃圾就已由试点前的1.5吨减至目前的0.7吨。60多岁的陶进娣则说:“以前村民垃圾都往门前树下倒,后来10几户人家共用一个垃圾筒,仍常有垃圾乱扔,引来一堆苍蝇蚊子,如今,分得细、运得快,门前的垃圾筒一年到头都很干净。”

  “这是一件没有退路的事。”新桥镇负责人说,他们已开始考虑出台积分兑换等奖励措施,让新桥人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得到实惠,从而让垃圾分类的理念长久地入脑入心。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