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垃圾分类“快”起来,社区先要“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9-07-31 15:0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上海已正式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无锡离此也不远了。垃圾强制分类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对社区来说压力也很大。垃圾分类要从源头抓起,小区是重要源头,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是一个社区的居民,当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成为一种社区文化,垃圾分类就会更快融入大众生活中。

  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专业的引导,这需要多管齐下,如培训志愿者、推动习惯养成、宣传造势、形成社区共识等,最终目标都是让居民支持垃圾分类,从而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社区可先从楼组长、网格员家开始宣传动员,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充当志愿者配合垃圾分类的推广实施。而要真正推广垃圾分类,还需要系统培训。按照从“手把手”到“放开手”的原则,帮志愿者和居民总结简易记忆法,志愿者主要负责监督提醒,学会分类知识还要靠居民自身。

  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也对社区提出了宣传造势的要求。社区可以邀约协商,以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宣传为主线,制作宣传展板,设计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彩页;可以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餐馆、商铺等地方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环保手提袋,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走进校园,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在公告栏张贴宣传海报,让市民切切实实了解垃圾分类;提倡家里使用家用分类垃圾桶,从源头分类,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为习惯。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