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垃圾分类关键要做好“加减法”

发布时间:2019-07-31 15: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垃圾全身都是宝,关键在于用得好。这句朴素的话诠释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管理。垃圾分类事关百姓幸福生活和生态文明建设,我国正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近日,无锡市颁布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并将于今年9月1日执行。无锡城市垃圾分类已经箭在弦上。

  实现垃圾废物利用,造福于社会并促进经济发展,关键在于要做好“加减法”。从加法上来说,首先做好宣传+“特殊人群”,譬如从幼儿园、中小学乃至大学生抓起,并逐步带动更多家庭、整个社会进行垃圾分类;其次要做好监督+利用物联网,让乱丢(倒)垃圾处于全方位监督中,曝光一些人不文明、不负责的行为,这样才能慢慢养成好习惯;再就是政府部门+小区物业,政府与物业推出激励措施,对严格落实垃圾分类的住户,采取积分物业费打折或物质奖励,引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最后是做好服务+志愿者,从政府部门来说要抓好垃圾分类培训,发动志愿者上门指导,让垃圾分类清晰明了。

  从做好减法来说,需要全社会乃至每个人身体力行。要减少日常公共产品包装使用,尤其是塑料制品,难处理的包装盒(袋)尽量采用可再生物质,譬如日本在今年的G20峰会期间,所有的会议室、场馆只提供纸杯或口杯饮用纯净水;减少一次性用品。譬如饭店杜绝一次性筷子,宾馆不提供一次性牙膏、牙刷、拖鞋。教育部门也可以伸出有为之手,鼓励学生使用可换芯的圆珠笔、使用墨水钢笔,教材实施回收二次利用。

  在做好垃圾分类的同时,我们还要培养适度消费的习惯,并减少各类垃圾的产生。垃圾的“类”少了,分起来才会更容易,垃圾围城、污染环境的现象才能得到缓解。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