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垃圾分类也要信息技术助力

发布时间:2019-07-31 15:0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哪些是湿垃圾?哪些是干垃圾?哪些是有害垃圾?哪些是可回收物?据说现在上海的小伙伴已经要被垃圾“逼疯”了,这虽然有玩笑的成分,但也说明人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渴求。无锡市也将于9月1日起施行垃圾分类规定,很多市民都在朋友圈义务科普起垃圾分类知识。

  要让垃圾分类早日成为新时尚,也要多一些信息技术新手段助力。近日,搜狗公司在业内首推“垃圾分类智能查询”功能,帮助居民便捷实现准确垃圾分类投放。目前搜狗搜索收录的数据是在《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列举的104种物品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详尽的扩充,覆盖的垃圾数量已经达到1300多种,并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笔者体验了一把该查询系统,感觉很开眼界。

  眼下,很多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种类”都有所了解。但对于一些不常见的垃圾如何“分类”,往往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塑料瓶属于什么垃圾?有人会认为属于有害垃圾,有人会认为属于可回收垃圾。而现在有了“垃圾分类智能查询”线上查询,一切都变得很简单。塑料瓶属于可回收垃圾。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垃圾分类口号。由此也让人想到了这样一句话——网上查一查,垃圾分类更轻松。

  如果市民不知如何分类垃圾时,打开手机“查一查”,确实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如果市民养成查询的习惯,垃圾分类则会更加“精准”和“高效”。

  其实,市民上线查询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查询的次数多了,学习的内容也就越来越多,不知不觉就会成为垃圾分类的“达人”。如果我们身边这样的“达人”多了,垃圾分类的文化就会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垃圾分类的氛围。

  说到信息技术助力垃圾分类,笔者想到了现在在无锡很多小区风靡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因为把可回收物投进相应的箱体中,所得的金额会立刻返至个人账户,所以市民分类投放积极性很高。目前智能回收机只对塑料瓶、纺织物、废纸板等回收物有现金返还,对一些低价值回收物品没有现金返还,建议政府部门能进行相应补贴,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积极性,让垃圾分类成为城市新时尚。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