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垃圾分类有意义还要有意思

发布时间:2019-07-31 15:0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如何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时尚,这可能需要我们在战术上作出一些调整,想一些好的点子和创意,来鼓励和引导更多人养成行为习惯。

  心理学上有这么一种现象:比如,在男性小便池上雕刻一只苍蝇,就能大大减少尿液外溅,因为人们会对着苍蝇瞄准;又比如,把苹果、香蕉等健康食品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把薯条之类不健康食品放在不容易拿到的地方,人们就会更多地吃健康食品。通过一些巧妙的设计,利用人的心理特点,就能够引导人们按照预期的方向去做事。这对推行垃圾分类来说,亦有借鉴意义。

  目前,推行垃圾分类,特别是在源头分类这块,由于没有营造出良好的氛围,分类流程也较为枯燥,老百姓得不到相应的“实惠”,垃圾分类一直处于“求人办事”的被动局面。源头分类是垃圾分类的关键环节,如果在源头上就能设计得有序、高效,后续运输、处理等环节的难度就会相应减少。而要想化解这种尴尬局面,变被动为主动,不妨根据人们的心理特点设计些巧路子。

  让孩子充当垃圾分类的先锋。学校可以经常举办一些垃圾分类比赛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接受熏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这自然会倒逼家长提高分类意识,进而推动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

  让垃圾分类的过程游戏化。如果能够将游戏化的理念运用到垃圾分类的投放中,市民的接受度和参与度必将有所提高。在西安,就设有网红垃圾桶,通过“垃圾正确投放”这样的游戏形式,不仅增强了人们垃圾投放的体验感,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投放中来。

  让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当前,垃圾分类的推行处于初步阶段,通过一些正面的鼓励手段来激励市民是必要之举。扬州推出“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市民可以利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广东东莞将回收的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向居民免费派发。通过激励、经济补偿等举措来撬动行为模式的改变,才能深化人们的认识、培养自觉性。

  垃圾分类的推行不但要有决心,有态度,还需要有智慧、讲谋略。利用人们的心理特点设计些巧路子,或许能为垃圾分类的推行找到新的切入口。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