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文件 > 正文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400提案的答复函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信息索引号 014006438/2019-08280 生成日期 2019-07-02 公开日期 2019-07-02
文件编号 锡金监函〔2019〕52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谢晓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金融对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有效缓解商业银行与小微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我局与市相关部门开展具体工作如下......

谢晓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金融对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有效缓解商业银行与小微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我局与市相关部门开展具体工作如下:

  一、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快速发展

  2018年12月28日,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按照“一个平台、三大支撑”的总体思路,打造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信息不透明和银行信心不足等问题。其中,建设征信服务平台并完善征信服务体系,是平台的三大有力支撑之一。平台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集聚政府资源、金融资源、社会资源、企业资源,对企业的相关征信数据开展采集整合工作,将工商、税务、人行、电力、水力、社保等信息进行汇总并接入平台,建立多维度、广覆盖的企业信用信息动态数据库,为平台企业、金融机构提供免费、优质的征信服务。目前平台接入主体快速增长,截止6月12日,全市38家内资银行机构已全部接入平台,累计发布各类金融产品150个,平台注册企业5207户,力争到2021年末,平台上线企业超过3万家,形成3万家企业信用数据库。

  二、数据采集工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积极贯彻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布局,全力打造城市大数据中心,加强对各类跨部门政务管理服务应用的支撑。

  无锡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的《关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的通知》(锡审改办[2019]2号)中,明确提出要:“分批实现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加快建立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源单位与市级征信服务平台的数据互通互连,提高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度。 2019年9月前,完成市级经信、工商、税务、人社、安全生产、国土、环保、科技、商务、法院、电力、海关等核心信息源单位的数据归集;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所有市级企业信息源单位归集工作,推动完成企业用水、用气等信息数据归集。”该项工作由市大数据管理局、市发改委联合各相关单位共同落实。

  截至目前,市大数据局已完成107个单位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汇总信息资源2282个(其中:市级1099个,市(县)区级1183个)、数据项44848个(其中:市级21256个,市(县)区级23592个);城市大数据中心通过政务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汇聚了46个委办局的8232个数据项,总计超过95亿条数据;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库基本建成;城市大数据中心已为21个政府部门单位提供数据共享交换服务,累计共享19亿条数据,从而进一步加大了城市大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加大了数据支撑服务力度。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阶段,在市相关单位及部门的支撑和配合下,我局将全面推进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运行和完善、加速推动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及整合。同时,基于平台建立企业信用评价机制,推动企业信用信息在融资环节的运用,加强和改善守信企业的融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依托企业信用信息优化授信审批模型和审批制度,强化贷后管理,实现精准营销和风险管控,营造出一个金融机构愿意贷、敢于投,企业能融资、守信还的和谐诚信环境,帮助小微企业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让普惠金融真正惠及大众。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2日

来源: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