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斩断污染源,让母亲湖变“年轻”

发布时间:2019-06-28 08:2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时下气温逐步攀高,太湖再次进入安全度夏防控关键时期。今年1至5月,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符合Ⅳ类水平,改善幅度大于全太湖。“特别是总磷浓度同比下降了29.9%,氨氮浓度也同比下降了56%。”市太湖水污染防治处负责人介绍,太湖水综合营养状态浓度指数同比下降了2.2,水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据悉,今年,太湖安全度夏期为4月1日至10月31日,湖泛巡查、水草打捞、藻情监测等工作已全面启动。

  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无锡早做准备。从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市共设立了83个固定打捞点、15座藻水分离站、5辆移动藻水分离车,总处理能力达到4.4万吨藻水/日,太湖水源地和外围关键点位设立了20多个水质监测点,环境、水利、市政、气象等部门开展了联合监测,对直湖港、武进港和望虞河等主要入湖河道及竺山湖湖口、梅梁湖湖区保持严密监测,每周三次对太湖南泉水源地周边水质进行大范围采样监测,为应急处置创造先决时间。

  根据水源情况的变化,各大自来水厂及时调整了生产工艺,现已实现太湖水、长江水深度处理全覆盖,目前各水厂预处理、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工艺运行稳定正常。“今年以来各水厂出厂水质优良,主要水质指标均优于国标。”市市政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供水能力相对充裕,各水厂互联互备能力增强,夏季用水保供不成问题。

  “目前太湖水质尚未得到根本改善,主要入湖河道达标率和重点断面优Ⅲ比例不高。”市太湖水污染防治处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打捞水草及漂浮物约3.2万吨,年处理10万吨藻泥干化焚烧项目已进入试运行,设计每日处理最大量1000吨,将从根本上解决藻泥出路问题。

  近期,梅梁湖人工种植水草试验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为的是帮助水体由“藻型水”向“草型水”过渡转换,以遏制藻类生长空间。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该项目从去年底开始实施,地点在梅梁湖吴塘湾北部,实施水域面积6万平方米,计划恢复8个高等水生植物品种,水生植物盖度达到50%,预计明年4月底前竣工。目前,水草种植面积已经超过3万平方米,“水下森林”长势良好。

  斩断污染源,让母亲湖变“年轻”,是促进太湖水质根本好转的唯一路径。总磷、氨氮大幅削减,得益于太湖外围退渔还湖的干净彻底。去年,我市将太湖一级保护区全部划为畜禽养殖禁养区,禁养区内仅剩的一家养殖场在去年年底前完成了搬迁。问题清单中的兴盛生态养猪场、美君养殖场等6个畜禽养殖场已退养关停。此外,环境部门还举一反三,在宜兴市官林镇、杨巷镇等地开展小散畜禽养殖粪污统一收集体系建设试点,收运体系已基本建成。

  太湖美,美在太湖水。为了呵护这份美,宜兴市、滨湖区制定了太湖3公里水产养殖生态整治方案。如今,宜兴市渎边公路以东区域全面退出水产养殖,滆湖宜兴水域522户、1.33万亩持证围网养殖点已全部完成拆除,经开区水产养殖也已不见踪影。市污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近3年的努力,基本完成了太湖沿岸3公里缓冲区水产养殖的清理工作,本月底前,上述区域范围内水产养殖将全面清退。

  “全市11家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配套上了污水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计划新建城镇污水管网55公里,加速完成300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切断生产生活污水入湖通道,严防死守,确保饮用水安全。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