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共享碧水蓝天,市中级人民法院环保普法进基层

发布时间:2019-06-24 11: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在农村地区,畜禽规模化养殖产生的粪污须经无害化处理,否则可能被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环保非小事,稍有不慎就可能触及法律底线。6月3日下午,在6·5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保护生态环境、共享碧水蓝天”环境保护普法宣传活动走进了厚桥街道,以走访的形式把环保普法理念带进村委、企业。

  在厚桥街道新联村村委,一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普法宣传讲座正在进行。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副庭长周科为村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甲合作社在生猪规模化养殖的过程中粪污未经无害化处理,造成附近河浜水体污染。环境公益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接到群众举报后,提起环境民事诉讼。法院最终判决合作社按照经专家论证确定的环境修复方案和监理方案限期恢复生产。类似的环境污染违法案例还有很多,涉及到了非法倾倒生活垃圾、违法排放污染物、小区电梯噪声污染、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非法捕捞水产品等。在讲座现场,法院专门为村民发放了环境资源司法审判宣传册,村民们纷纷表示良好的环境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家要把环保法律观念传递给家人,发现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及时举报。

  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也应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为此,法官们专门走访了位于厚桥街道的盛意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车用胶类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处理工业废料,法官们也从法律的角度为企业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希望企业能够始终绷紧环境保护这根弦,通过技术创新为当地环保事业做贡献。

  可别小看了生活垃圾,经过科学处理的生活垃圾能够变废为宝。记者跟随法官们来到了厚桥街道环卫所,全程观摩了生活垃圾的处理过程。按照生活垃圾处理的相关规定,环卫所会对垃圾进行消毒处理,垃圾污水通过专门的排污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最后工作人员也会分门别类,将垃圾废料运往锡东电厂,成为发电能源。

  “环境保护问题可不是单纯的生态修复如此简单,从大的层面上来讲这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法律法规理应为地区环境保护事业保驾护航。”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告诉记者,此次法院环保普法活动走进厚桥街道,就是希望将环保理念传递到基层,让广大锡城市民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也会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发挥司法审判职能服务保障无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