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垃圾分类,无锡公共机构带头执行生活垃圾实行“四分法”

发布时间:2019-06-24 11:0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昨从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活动上获悉,全市2500余家公共机构将于本月底前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和餐厨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500人以上食堂需尽快配齐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为防止“一阵风”,市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此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查访考核,并列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体系。

  据介绍,全市各级公共机构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垃圾分类,机关先行,去年,市民中心作为全省唯一市级行政中心,获评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在市民中心,餐厨垃圾做成有机肥,瓜皮果壳炼成洗手酵素液,厨房废油制成生物柴油,其余垃圾也分门别类集中处置。“除垃圾资源化利用外,市民中心还建成了以光伏分布式电站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应用,人均综合能耗远低全国同类机关平均水平。”

  昨天也是全国第29个节能周首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倡导节能减排,6月19日全国“低碳日”,全市公共机构将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除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外,办公区域空调、公共区域照明将停开一天,6层以下(市民中心7楼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公共建筑原则上也要停开电梯。

  据统计,2018年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7.97%,单位面积综合能耗下降7.19%,人均用水量下降9.03%,年节能量折合达到3385吨标准煤,超额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时序进度目标任务。相关人士介绍,今年还要实现人均综合能耗和水耗分别同比下降2.0%、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8%、公务用车平均油耗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办公耗材保持零增长的目标。

  节能减排瞄准“耗能大户”。下阶段,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将对年度能耗费用50万元以上的单位建立信息数据库,加强对其节能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主要是推进重点单位各类用能系统、用能区域能耗分项计量,开展能源审计,分析查找节能空间,落实节能改造措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推动全社会关注节能减排,引领更多企业实现绿色升级。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