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节能领跑机关先行,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24 11:0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今年6月17日至23日,为全国第29个“节能宣传周”,昨天,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本次宣传活动围绕“绿色发展、机关先行,低碳行动、保卫蓝天”主题,着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节能示范单位典型事例,以及垃圾分类公共机构率先行动的做法和经验,以实际行动引领市民关心生态环境,参与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

  精彩纷呈:

  10多项主题活动掀起绿色创建行动热潮

  在活动期间,全市公共机构将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强制推行垃圾分类、节能环保宣传培训、推送微信公众号和公益短信、开展垃圾分类应知应会试题答题竞赛、举办合同能源管理研讨会等10多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兴起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等绿色创建行动的热潮。

  聚焦宣传率先推行垃圾分类是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一大亮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深入贯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率先行动实施方案》,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和餐厨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和垃圾分类应知应会测试,一共设置了50道题目,通过关注微信二维码进入答题,活动结束后将评选100名优秀个人和若干优秀组织奖。通过应知应会答题让更多的人掌握垃圾分类常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支持节能环保行动。

  另外,本月19日为全国“低碳日”,除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以外,全市公共机构办公区域空调停开一天,6层以下电梯(市民中心7楼以下)原则上停开,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倡导市民低碳出行,上下班多乘公交、骑自行车或步行,公务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或拼车出行。

  成绩亮眼:

  去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7.97%

  近年来,无锡公共机构发挥了节能引领示范作用,取得明显成效。在市民中心和江南大学荣获全国“能效领跑者”的基础上,还成功创建5家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8家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今年又新增加9家省级节能示范单位。

  能耗总量和强度持续下降,节能技改效益显著。据统计,2018年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7.97%;单位面积综合能耗下降7.19%;人均用水量下降9.03%,能源资源消耗总量由全市总额的2.7%下降到2.62%,超额完成了“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时序进度目标任务。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考核中,成绩名列全省前茅,受到省通报表彰。市本级率先建成感知能源监管平台,对能耗实行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和监测分析。“十三五”以来的近3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累计投入节能改造资金5000余万元,完成135栋约120万平米建筑能源审计,节能技改项目1368个,其中合同能源管理项目75个,新增感知能源监管系统25个,年节能量折合达到3385吨标煤。

  值得一提的是,各级行政中心办公人员集中、规模大、社会影响大,其节能管理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无锡机关事务管理局引进市场机制,与国网江苏能源综合服务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总额9440万的市民中心能源托管合同能源项目,为市民中心建成了1.55兆瓦的光伏分布式电站和60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对空调、照明、电梯、机房等进行改造。这一成功案例为各市(县)区行政中心和重点用能单位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实践范本。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