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明年底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水质部分指标可接近Ⅳ类景观河水

发布时间:2019-06-24 11:0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衣服脏了,可以用水洗;路面脏了,也可以用水洗;可是,水脏了,用啥洗干净呢?昨天,记者探访了刚刚被授予“全国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单位”的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目睹了污水由“浊”变“清”之旅。“每天约有15万吨的生活污水在这里被净化,服务范围覆盖新吴区127平方公里。”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厂区出水水质现已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

  污水到底是如何被“洗白”的?来自千家万户的污水抵达厂区后,第一道工序要通过格栅过滤掉一些生活垃圾,由进水泵提升至曝气沉砂池,经过细格栅的再次过滤后,大颗粒砂石将被曝气沉砂池截留。接下来就是整个净化之旅的核心,污水流入生物池后,碳、氮、磷等物质被一一降解,“瘦身”后的污水再经过二次沉淀、过滤、杀菌等过程成为再生水,一部分用于市民广场景观环境、尚贤河湿地、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内部景观补给用水,或是绿化浇灌用水、市政环卫道路冲洗取用水等,一部分仍然回归自然水体。

  在厂区中心控制室,模拟化监控屏显示着200余台核心动力设备、仪器仪表的运行状况,设备、仪表是否正常运作,一块屏幕一目了然,据了解,这套中控系统已经服役10年了,主要参数可上传至公司物联网平台。“2017年,我们针对主要设备开发了点检系统,工人只要通过手机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按照手机页面提示对设备进行‘体检’,确保发现问题的及时性。”控制室技术员介绍,点检系统由该厂自主开发,已获得软件著作权证,2018年,厂里又自主开发了设备润滑系统。

  据了解,根据《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7亿元的提标改造项目已进入准备阶段,项目内容涵盖优化生物池设备、新建提升泵站、深床滤池等。“项目建成后,出水标准将提升至‘DB321072—2018表1’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项目对COD、氨氮、总磷、总氮等特别排放限值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指标接近Ⅳ类景观河道水质,项目计划到明年年底投运。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