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环保"大手拉小手"促使新吴首批20家民企升级设备补齐短板

发布时间:2019-06-24 11:0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推进绿色生产、发展绿色经济,新吴区有了“新帮手”。昨天从新吴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去年8月起开展的“大手拉小手”企业环保共建项目成效显现,首批20家民营企业环保短板得到补齐。据悉,在该局发起下,SK海力士、博世汽车等5家外资公司给当地环保管理较弱的企业进行了“全身扫描”,手把手指导开展绿色化改造、人员专业技能培训,传授环保经验,企业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最初参加“大手拉小手”项目时,很多企业是犹豫甚至拒绝的。“有这好事?”“会不会推销设备和产品?”去年8月,“大手企业”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上门服务无锡市绿色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时,就遇到了这样的质疑。

  “博世带我们到厂里参观,虽然我们产品不一样,但他们对环保工艺的高要求确实把我震撼到了。”王征是无锡市绿色热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留学回锡后和父亲一起管理企业,“是博世的真诚说服了父亲”,王征说,在博世指导下,公司花100多万元进行了技改,还建起了喷漆房,更新了废气处理设施,解决了此前想改但没有技术指导的困惑。“近期,中国热处理协会要组织企业来我们厂里参观学习,在全行业推广。”

  无锡市后宅标牌厂也是该项目的受益者。“起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但看到SK海力士带着行业专家多次上门指导,甚至为了工业废物处理设施的稳定性和供应商红了脸,这才心服口服。”“大手企业”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做,让厂长郑荣坤深受感动。“要搞就要彻底!”去年8月起,郑荣坤陆续投入近500万元升级设备,淘汰落后工艺,3个月后,产品质量提升了,老客户又回来了。

  没有一分钱好处,外资企业为何要“自找麻烦”?“公司有社会责任,区里正好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很乐意配合。”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环境主管王新权表示,博世去年在无锡率先启用废水零排放工艺,此类好经验完全可以分享,“目前和当地5家公司进行了结对,从环评到管理到设备使用,全程指导,效果有目共睹。”

  “大手拉小手”作为一种更具专业性的公益活动,为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了路径。“起初23家企业环保评估只有45分,目前平均分已经达到63分,最高90分,帮扶内容甚至还扩大到了人才、资源、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领域。”新吴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更多企业“绿”起来,本月6日又有20家环保优秀企业与85家环保薄弱企业结对,环保共建打开了更大格局。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