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江阴外滩四大公园年底有望连通,昔日生产岸线变身滨江美景

发布时间:2019-06-24 11: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前后对比太明显了,退役的远望2号也选择在这里过‘退休’生活。”近日,江阴黄山小区居民赵建国路过刚建成的韭菜港公园,熟悉的地方让他感到有些“陌生”。和一年前灰蒙蒙的煤栈堆场、喧嚣的汽渡码头相比,这里俨然是“换了人间”。“韭菜港公园是滨江亲水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曾经繁忙的汽渡已一去不复返。”江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田港公园今年年底有望建成,届时,总长8公里、面积约50公顷的江阴外滩四大公园将连成一体,刷新岸线“颜值”。

  生态进,生产退,昔日的生产岸线逐渐变身生活岸线。据悉,江阴“T型”布局的“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建设正快马加鞭,“八公里沿江”由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韭菜港公园、黄田港公园构成,目前除黄田港公园在建外,其余均已建成。“十公里运河”即锡澄运河沿线,计划建成带型运河公园。江阴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底,“城市T台”建成后,将与大桥公园、应天河公园一起,串成长达30公里的江阴绿道,从卫星云图上看,宛如垂在江边上的一条“翡翠项链”。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江阴而言,既是难点,更是拐点。“江阴主动将港口规划岸线由原来的23.4公里调减至17.48公里,只占长江江阴段35公里岸线的50%。”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江阴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今年还要实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98平方米的目标。“长江大保护,江阴段35公里一公里也不能放过,对港口岸线企业的环保管控也将变得更严厉。”

  在苏龙热电码头,占地3.8万平方米、投资1000万元的#1斗轮机煤场防风防尘网已建成,总体抑尘率达85%。“#2斗轮机煤场、中煤场区更高大上,为全封闭构造,实现了零粉尘污染。”江阴苏龙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倪芳告诉记者,投资700万元的码头含煤雨水处理改造工程也即将完工,“以前一场大雨就可能将地面残留的煤渣污水冲刷进长江,改造后,可保证含煤废水及初期雨水的零排放。”

  “今年,沿江所有的港口码头、大型物料堆场都要采取防污防尘措施,并完成规模以上长江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和备案工作。”江阴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到明年,江阴将彻底搬掉影响长江大保护、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垃圾、危废、污泥“三座大山”,取缔、整治非法和设置不合理的排污口,实施排污口监测全覆盖,并将监测数据纳入长江经济带综合信息平台。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