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线索共享联合行动,无锡河长制成员单位"连环掌"保卫江河湖

发布时间:2019-06-24 10:5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远看就是一艘普通货船,而船舱内却“大有文章”:为了从长江里非法采砂,竟然用上了“易容术”改造伪装,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过水政监察人员的“火眼金睛”。近日,无锡水利部门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联合执法行动中,现场查处了一起非法采砂行为。目前,该案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这艘船远看和普通货船并无两样!”市水政监察支队负责人谢彪告诉记者,在不久前的联合巡江执法巡查中,执法人员在长江江阴段发现一艘货船,从外观看和普通货船无异,然而靠近后,江阴市水政大队执法人员凭着丰富的执法经验,很快从排出的烟尘以及发动机异常的声音听出了“玄机”:大功率采砂工作时会冒浓烟、发送机工作时声音比普通船只更响。执法人员表示,这种采砂船为了逃避执法人员的检查,经过改装后,从外形上根本看不出异常。在公安干警的配合下,目前已对涉案采砂船、运砂船及船上所有人员扣押并进行了调查。据悉,该案已移交长江航运公安局江阴派出所。

  除了保持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水政监察执法对河湖违法行为同样不手软。5月23日,水利部门“悄然”启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市海事局、梁溪区综合执法局等多部门对梁溪区骨干河道进行摸底,开展了新一轮涉黑涉恶及关系网保护伞排查。联合执法检查用两天时间分别巡查了京杭运河、锡澄(北)运河、南兴塘河、北兴塘河等骨干河道,发现了京杭运河临河码头、工地涉河建设、填堵河道及某工业园区河道淤泥堆放等涉嫌违法的行为。

  5月28日,市水政监察支队根据举报,联合市海事局、市区航道管理站和锡山区公安分局,排查新兴塘河至九里河的涉河行为。经沿河实地巡查,在东亭段,发现一艘清淤船泥浆管潜河架设上船。“由于潜河架设管道存在偷排的嫌疑,因此按照要求泥浆管不能架设在河里,但可以在河面上。同样,基坑水也要先经过充分沉淀处理后,再排入雨水管道中。”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建筑工地未经沉淀直接就将泥浆水直排入河道。此外,还发现了一家企业临河设置取水口:虽然安装了取水计量设施,但手续不全,未批先取,同样也存在违法行为。根据现场情况,结合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市水政支队责令当事人依法接受调查和处理。目前,这几起水事违法行为正在处理中,根据水利相关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10万元罚款。对于向河道直排未经沉淀的泥浆水并造成河道淤积的,还要清除河道淤泥消除影响。

  为进一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线索,次日上午,市水政监察支队、江阴市水利局、江阴市农林水利执法大队有关负责同志,再一次会同长航公安江阴派出所有关人员共10余人,对长江(江阴段)全线开展了联合执法巡查行动,不过此次行动中并未发现水事违法行为及涉黑涉恶线索。

  谢彪表示,目前市水政支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开展了三次联合执法行动。下一步,市水政支队将针对非法取水口组织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与此同时,联合长航公安、江阴海事等部门增加联合巡查密度,继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维护长江生态环境。我市河长制成员单位将按照“线索共享,联合行动”的执法机制,依法严控河湖违法行为增量,保障河湖正常水事秩序。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