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啃下“硬骨头”,我市首条黑臭河道水系沟通工程竣工

发布时间:2019-05-21 08:2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历时一年,我市首条实施黑臭水体水系沟通工程的河道诸家桥浜日前正式竣工通水。昨天,记者探访时看到,河道内绿水潺潺,鱼群游动,翻水瀑布哗哗作响,河岸游园修缮一新,里外透着一个干净。“11年没有看到这样的清水了。”家住芦村五区的袁国金坐在游园里惬意地看着电子书,“久治不愈的‘马桶河’一点臭味也没有了,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记者从市排水处了解到,通过几天调试,诸家桥浜水循环系统稳定,水质处于Ⅳ类左右。

  500多米长的诸家桥浜是一条南北断头浜,其南端通过管涵连接芦村河,因历经9次清淤9次返黑,被称作梁溪区水质最恶劣、最难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臭浜。“这次彻除黑臭,归根结底,是抛弃了过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做法,废管涵,开明河。”梁溪区水利局局长万建农说,金城路到芦村河段原地下管涵改成了宽5米的明河,同时废除了金城路下方管涵,通过顶管,重新铺设一根直径2米的新管道,连接两端明河。

  据了解,为使河水加速流动,施工方在诸家桥浜最北端建设了一座翻水瀑布,把芦村河水引入顶端进行翻水,形成了水循环。确保水长清,控源截污同等重要,“诸家桥浜涉及5个排水达标区块,包括芦庄四区、五区,诸家桥、丁巷私房等老小区。”施工方负责人徐钟宏说,河内河外一同治理,此次翻建雨污水管道近8000米,新设了3座污水提升泵站,原先居民错接的污水管道也进行了全面整改,彻底截断了污水入河通道。

  河水“健康”了,两岸环境也跟着美起来。记者看到,河岸边建起了廊亭,新铺的花岗岩地砖平整干净,健身器材摆放有序,不少居民在此休憩谈天,居民们说,河水通畅了,今年夏天也不怕受淹了。“接下来还要新建2000平方米的小游园,让河与居民和谐共生。”区排水处处长朱永丰说,2个月后河道内会种上水生植物,净化水质。“为确保长效管理,河道内还将设置物联网水质监测装置,一旦水质出现异常,将实时提醒。”

  开明河,在技术上已不是难题,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决心。“为了开出这条明河,前后和河边4家汽车4S 店协商不下百次,局部拆迁问题成了最大拦路虎,但最终还是啃下了硬骨头。”万建农表示,万事开头难,诸家桥浜工程竣工后,这两天不断有兄弟城市前来取经,甚至借走设计图准备参照执行。“有信心打赢碧水保卫战,老城区凡是有条件沟通的河道都要一一‘手术’,让城市之水再次活起来、清起来。”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