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金保昇:画好领军人才培养“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9-05-07 12:31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金保昇: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长期从事煤和生物质高效洁净转化理论与技术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技术、“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36项

  “江苏省的新高考方案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科学性、实用性的提升,更加体现教育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的宗旨。”金保昇说。最近,江苏高考改革采用新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金保昇在仔细研究后认为,江苏统考科目采用全国卷能够体现更大范围内学生的可比性,选考模式则突出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中学生而言,学习人文社科的学生能锻炼理性思维,学理科的学生也能提升人文素养,选择面更宽了。”

  与此同时,高考改革对高校人才培养也有助益。在金保昇看来,在新高考方案的作用下,学校教育未来将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全面知识结构的建立,为高校进一步培养创新性人才、复合型人才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更能适应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金保昇告诉记者,不久前,东南大学正式启动《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推出“教改二十条”,其中有100%自主重新选专业的权利,甚至转系都允许;本科生配备硕导、博导甚至院士作导师,大幅增加本科教学的“含金量”的举措。这些举措的出发点与江苏省高考改革的出发点不谋而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在,东南大学把培养领军人才作为目标。”在金保昇看来,《行动计划》画出了东南大学领军人才培养的“路线图”,将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强创新”的培养路径,重构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个性化专业培养新体系,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