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蒋剑春:成果有效转化才能实现科研人员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9-05-07 12:0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中国工程院院士

  30多年一直沉浸在中国生物质能源技术领域,取得了众多成果的蒋剑春院士,此次来到无锡,除了参加2019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与无锡相关单位共同研发米糠油相关的营养食品。

  米糠油,这是一种把稻谷加工过程中得到的副产品米糠,用压榨法或浸出法制取的稻米油。目前在国内多用于制造饲料、甘油、硬脂酸等工业原料。“其实米糠油中含有很多不同的营养元素,国际上已有国家经过研发,将其做成食用保健品,大大提高了其附加值。”蒋剑春透露,这次与无锡相关单位的合作就是针对米糠油的营养价值进行研究与开发。

  这并非蒋剑春第一次来无锡合作。很多年前,他就已和无锡牵过手。“嚼剩下的泡泡糖、口香糖中含有一种聚合物,可以回收再利用。”蒋剑春介绍,“我们当时做的就是把口香糖残渣变废为宝。”科技进步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技术转移和转化的比例。“无锡这些年来的科技进步有目共睹。”首度合作之后,蒋剑春一直很关注无锡的发展。

  科研不能与产业、企业脱节,关在象牙塔里搞科研是不行的。在蒋剑春看来,有学术意义不等于有产业应用价值。“专利也好、奖励也罢,都不是科研工作追求的最终目标,也不是科研人员追求的价值所在。”蒋剑春认为,科研的目的是把成果转化到企业里面去,这才是真正体现科研人员价值的所在,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倡导的产学研融合发展。

  如何才能有效地实现产学研融合发展?“科研人员需要走出去,深入了解企业的现状,根据该行业的实际需求展开科研工作,不能仅仅根据一些理论,就轻易地进行合作。”蒋剑春提出,“只有掌握行业的需求,才能在科研工作上有所突破和进展。”

  “我国农业生产加工的剩余物很丰富,每年多达数亿吨,这是我们下一步希望重点研究的目标。”蒋剑春表示,由于原料天然和结构特异等特性,林化产品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对其进行系统、合理、深度开发利用一直是世界各国林业研究的热点,也是“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内容,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基础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