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高端外脑”助阵,招才引智释放集成效应

发布时间:2019-05-06 16:4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筑黄金台以慕贤良,唱大风歌以思猛士。

  明天,一年一度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又要和大家见面了。如同前两年一样,今年与会嘉宾依旧络绎不绝,截至昨天,已有20名院士、200余名海外人才、200余家金融投资机构、70家人力资源机构,近70个路演项目确定来锡参会。

  今日无锡,求贤若渴,海纳百川。数据展现着我市人才工作的硕果:全市人才总量累计达到170万人,高层次人才12.1万人,海归高层次人才1.3万人,高技能人才33.1万人。更为振奋的是,过去的一年,全球科创中心鼻祖PNP、欧洲科技创新中心、国科(苏南)未来科技创新中心等全球一流平台机构相继被我市“锡”引而来,“高端外脑”的助阵,释放出“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的集成效应。

  联合顶级科创平台,“人才+技术+项目+资本”为区域创新注入新动能

  从“一个人的传奇”到“一个科创平台的故事”,我市人才工作就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把各类创新要素吸收进来,为区域创新注入了新动能。

  “才交会”期间,欧洲科技创新中心无锡分中心、Plug and Play(无锡)全球创新中心、海创(无锡)工业互联智慧谷等三个人才科技载体将正式落成揭牌。一个个全球科创顶级平台的到来,让无锡看到了人才工作的新趋势,招才引智从“点对点”转向了“平台对平台”。

  巧借大平台,拓展“朋友圈”,打造国际人才“梦之队”,在无锡已成各界共识。“引进一个创新机构,往往可以释放出‘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的集成效应,比起一个个分门别类去对接,效率更高,事半功倍。”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引进人才的方式方法也在逐步升级,从十年前引进“领军人才”,到之后的引进“人才团队”,再到着力引进“创新平台机构”,集成化招才引智已成为当下主流。

  集成效应,已然显现。去年11月,欧洲科技创新中心无锡分中心签约落户锡东新城,专门为有意来华发展的欧洲科技企业牵线搭桥。“鉴于无锡市委市政府的诚意,我们来到了无锡,无锡也是欧创中心在国内设立的首家子公司。”下转第5版>>>上接第1版>>>中欧科技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周涛告诉记者,中心不仅将全英顶尖14家投资机构和若干优秀科技项目带到了无锡,还通过中英青年创业协会帮助无锡企业到英国去“挖”专家。

  “实体中心+虚拟加速+创新生态增值服务”,这是Plug and Play(无锡)全球创新中心给无锡带来的礼物。4月18日,PNP中国供应链与物流项目甄选日在上海举行,无锡恺韵来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振华展示了他们自主研发的“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并成功入选“Plug and Play加速营项目”。PNP 城市创新项目总监周涵洋表示,加速营将为恺韵来这样的优质企业提供入孵、加速、创业社群营造等“一揽子”成长工程,这对无锡企业来说相当于拿到了全球顶级创新要素俱乐部的入场券。

  创新平台纷至沓来的背后,更多源自无锡企业的“深情呼唤”

  技术不够硬,人才不够多,市场不够大,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绊脚石。“我们发现,无锡的企业需要‘走出去’,渴望‘走出去’,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发展需求,我们才会选择来到这里。”周涛说,微软加速器、Google Ad Words等拥有国际化背景的创新机构早于欧创中心入驻无锡,足见无锡这片创新创业高地富矿十足,大有可为。

  去年底,锡东新城与中科院国科金服签约共建国科(苏南)未来科技创新中心,双方约定在“硬科技”领域共同布局发展未来科技产业。“在跑遍20多个省会城市后,国科金服科创中心选择落地的第一站就是无锡,这也是中科院多位科学家的意愿。”国科金服华东区域负责人卢磊发现,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无锡民营企业经济活力很强,特别对于中科院“硬科技”十分渴求,“今年‘才交会’期间,我们将和红豆集团签约组建首期2亿元的科技创投基金,优先投资落地无锡的中科院旗下项目。”

  卢磊信心十足地表示,今年目标引进10家中科院旗下“硬科技”企业。“落地企业母公司须拥有2-3年技术壁垒的独创技术,且必须有中科院、院所股份,落地企业还将与本土民企合作组建合资公司、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锡东新城商务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巫银科透露,引进的第一家中科院所属企业中科视语即将注册,此外还有中科五级、精准制药实验室等项目也将陆续落地。

  本土企业实现从“小盆景”到“大风景”的升华,急需依托创新平台不断向企业注入“才智”。“将江阴打造成‘全球新能源+高端制造业创新中心’是PNP辐射全市产业的战略目标。”周涵洋说,充分感知到企业真切的渴求,他们正从人才、资本两个维度同步发力,帮助江阴高端装备产业链条延伸至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域,以增强产业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政府+市场”双重奏,助推近悦远来的“万亿之城”崛起人才新高地

  招才引智“硬件”要跟得上,“软件”更缺不得。作为一座快速成长中的“万亿之城”,无锡如何吸引更多人才以及创新平台近悦远来?

  翻开去年出台的“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一系列配套政策,显示出了无锡满满的诚意:鼓励招引国际国内知名孵化器、加速器、技术转移机构等有影响力的平台机构来无锡建立合作载体,对推动我市人才创业平台和创新机构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等方面成效显著的,经评估,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奖补。

  吸引人才创业不仅需要“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更需要有一流的服务环境。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通过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制度保障,先后制订了“太湖人才”医疗健康和人才子女入学服务保障实施办法,为人才提供了高品质的住房保障、医疗健康保障、子女入学保障和畅通的出入境保障。

  有数据反映,近年来无锡产业升级带来的中高端人才需求逐年递增,尤其是顶尖人才缺口较大,物联网、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成了猎头机构重点进军的领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除了靠政府振臂高呼,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又是如何发力助推的?

  “相比其他城市,无锡有一套自己长远清晰的人才规划,对发展怎样的产业、需要怎样的人才十分清晰,说到底,无锡对人才招引舍得投入,我们要做的就是按图索骥,找到属于无锡产业的‘千里马’。”智联招聘华东区总监刘海军把无锡定位为“吸引一线城市人才回流的重点城市”,他介绍,除了开展一般性的招聘活动,智联招聘同时也将西部地区技工类高校人才源源不断输送到了无锡。

  打造人才新高地,既要引进人才,又要用好现有人才。“我们通过北京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一企一策为无锡企业制定线上线下培训课程,一改以往灌输式教育,在互动中提升人才技能,完成了‘简历仓库’到‘人才加工厂’的战略转型。”刘海军透露,智联招聘正在和无锡市政府商议中外顶尖人才交流机制,相当于把“才交会”日常化,“未来我们还将与政府形成更大合力,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人才市场支撑。”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