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孙鹏:“无锡,‘华进’来对了!”

发布时间:2019-05-06 16:4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孙鹏: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微电子及纳米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2012年11月加入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发部技术经理、战略规划高级经理、技术导入部部长,2015年出任技术总监至今。领导团队执行多项成套工艺开发,并于2017年实现稳定的小批量量产服务,已面向产业链上下游十余家客户,尤其是中国前十大IC设计公司,如华为终端、展讯通讯等提供相关技术和芯片封测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日前,第五届先进封装及系统集成研讨会在上海落下帷幕,这场盛会主办方之一是来自江苏无锡的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这家致力于解决国内封测“卡脖子技术”的公司成立于2012年,短短几年间,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项目、863项目与国家自然基金、省市科技项目20余项,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华进”快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它为何选择落户无锡?无锡创业创新氛围究竟如何?华进技术总监、江苏省双创团队核心成员孙鹏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无锡,‘华进’来对了!”

  2012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 一个月后,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无锡市落实中央打造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新创新体系典型,落户无锡。

  “回过头来看,‘华进’来对了”,作为公司成立之初即参与其中的一员,孙鹏感慨,无锡政府的大力支持功不可没。孙鹏介绍,公司在锡创立初期,净化间建设资金来源完全依赖于地方政府资助款。新吴区政府提供近1万平米的办公研发场地,三年免租。在达到协议约定的业绩指标后,对购置办公楼宇给予4379.8万元补贴,并预留产业化发展空间。同时提供10套人才公寓,三年免租金。在新吴区、无锡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公司成功申请20余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市科技项目,累计获得省市项目资金共计2.49亿元,“这笔资金对于‘华进’能够根植无锡、建立产业基地非常重要”,孙鹏说。

  孙鹏认为,七年来,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良性互动,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电子行业在这里稳中求进,寻找技术应用的突破口,如今完整的产业链更使得无锡在整个半导体产业中发挥集聚效应。他相信,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省经信委的支持下,无锡市政府的全力扶持中,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和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有能力冲击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年轻人来无锡是不错的选择”

  996、末位淘汰制这些近来饱受争议的狼性文化,对大学毕业即留在上海的孙鹏来说并不陌生,相比之下,无锡的“小而美”让他颇为惊喜。

  久居上海,孙鹏对浦东的印象是林立的高楼,衣着光鲜、收入不菲的“高级打工仔”步履匆匆,穿梭其间,支撑着跨国企业的日常运营,哪怕面临着加班加点的巨大压力,这样的生活依旧让不少年轻人趋之若鹜。“随着这种模式向西扩散,苏州渐渐蒙上了上海的影子,另一座与无锡接壤的城市常州则更多地依靠本土中小企业”,无锡在中间,外企和本地民营企业两手抓,在孙鹏看来,这意味着为年轻人提供了更为多元的选择。

  “离开校园的新人在无锡开始工作,能够体会到这座城市较高的包容度和接受度,年轻人来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作为百年工商名城,无锡自古钟林毓秀、人文荟萃,温和包容的气韵流淌在无锡的基因里,这样的氛围正是孙鹏所看重的。“无锡的高新科技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据很大一部分,不能完全借鉴许多国内大型企业甚至跨国企业通常应用的竞争激励型文化,那样可能导致人才团队相对不稳定”,通过长期观察,孙鹏发现无锡企业更注重人文关怀,鼓励员工长期稳定地服务于公司,谋求二者的共同成长。“项目可以刚性地推进,也可‘圆润’地推进,无锡显然更倾向于后者”,孙鹏说。

  “尖子班的好学生要懂得差异化竞争”

  无锡东临上海,南有杭州,向西看是着力发展、正在快速上升的南京,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对无锡影响不小,在孙鹏看来,无锡正像一个身处尖子班的学生,成绩不错,但在高手如林的环境中,处境不可谓容易,“要在尖子生中突出重围,无锡要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

  无锡总体来看以中小企业为主,其中不少是家族企业,对外地人才而言,中小型企业和家族型企业的吸引力偏弱,企业自身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也比较小。孙鹏建议,政府未来应加强关注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本土企业优势。

  “通过对南京调研发现,南京高校数量多,且就集成电路而言专业匹配度高,极有力地推动南京集成电路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孙鹏坦言,高校资源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无锡江南大学的核心专业是食品工程和纺织工程,对无锡传统产业颇有优势,而在新兴产业人才培育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面对人才引进困局,近年来,无锡着力为新兴产业人才成长培养沃土。

  “无锡吸引了海力士、华虹、海康等电子行业超百亿级企业,构建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上下游客户集聚于此,良好生态已然形成”,孙鹏对无锡近年来招商引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此同时,他希望无锡对于非应届毕业的硕博高端人才给予更多补助,在他看来,城市在引进外地有经验的社会人才时,若能帮助他们减轻落地初期的生活压力,定能成为加分项。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