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宜兴设“河道管家”,河长巡河更有针对性

发布时间:2019-04-28 14:4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近日,宜兴丁蜀镇的河长办收到了数本巡河报告与水质检测报告,与以往不同的是,出具这些报告的不是“河长”,而是专业的“河道管家”。根据报告上反馈的情况,河长巡河不但更具针对性,相关问题的处理时限也大大缩短。

  丁蜀镇是宜兴河道治理的重点板块,全镇共有河道328条,其中15条宜兴市级河道流入太湖,还有2条省控河道,2条国控河道。随着河长制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基层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河长制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河道动态管理难度大,综合治理要求高,但基层管理能力却相对薄弱。”该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去年8月,该镇在宜兴率先尝试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由“河道管家”通过整合自身优势及社会资源,提供水质管理、基础管理、长效管理、工程管理及应急管理等五类服务。

  通过半年多的尝试,试点河道已由陈东港、大浦港等4条增加到7条。贴身“河道管家”推动河道管理向精细化延伸。巡河员、巡逻艇、无人机、保洁船……这便是“河道管家”的日常配备。每月定期2次巡河,巡河员还需按照特定的管理项目开展,河湖两侧是否存在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河湖两侧居民生活垃圾是否有效处理等,具体涉及15项巡察内容,发现的每处问题不但要有详细文字记录、GPS定位,还需配图。最终根据整体的巡察情况,对河道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并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问题处理响应变为立即,处理时间最长不超过一个月。”该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道管家”实施以来问题处理时限大大缩短,且河长对于河道情况的知晓度更具针对性。“大浦港北侧有杂物堆放、大港河道北岸有私搭船篷现象……”今年2月底,“河道管家”将这样一份巡察报告递交到了河长办。河长办按照河长批示后迅速将问题分类,拟发河长函派遣到了相关科室、村,要求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后,将整改后的图片上交至河长办。在下一轮的巡河中,“管家”还将对上一轮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头看。

  如今,属地部门还与“河道管家”间形成相互监督机制。“河道管家”监督部门问题整改进度,部门针对“河道管家”的工作情况,对其进行考核。考核具体涉及水质管理、长效管理等5类18项,由考核分决定服务费。据宜兴水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阶段,宜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河道管家”模式,借助物联网监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建立完善动态监测和信息管理系统,推动河道治理迈上新台阶。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