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进度明显加快

发布时间:2019-04-28 14:4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昨从市农口部门获悉,目前市区已基本全覆盖,江阴、宜兴约6000个自然村正加快治理步伐,力争今年全市覆盖率达60%。

  宜兴周铁镇中新村,部分村民屋内地面和屋旁道路被挖开,一根根黑色的污水管陆续放入其中。“宜兴从2017年开始采用PPP模式,实行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扩面工程,未接管的村民家里,厨房、卫生间和洗衣机排水口、天井水台的污水都要设置污水排放管。”村副书记钟磊介绍。

  3月我市全面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度加快。仅周铁镇今年要接管的99个自然村中,目前已有55个村庄在施工,其中主管网已接入,正在开展出户管道施工的中新村等村庄可提前至8月左右完工。

  “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施工中碰到问题大多当天就能解决。”这是中新村65岁村民钟德强对这项工程的评价。3月他家里排设污水管时,施工人员丈量后指出他家里地平面比其他地方高,如安装村里统一的管道可能导致出水不畅。钟德强原本以为这要层层向上汇报,至少要两三天才能解决,没想到村委和相关部门人员现场查看后当场拍板采用了口径更大的管道,3天后就能使用了。

  “设施分布分散、管理难度大,是之前农村生活污水接管的难点。如今通过PPP项目,依托企业先进的物联网等技术和高效的管理模式,难点被攻破,工程进展顺利。”宜兴公用事业局人士说。2017年至2018年,宜兴已完成污水管网500多公里,1200多个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今年宜兴计划实施城乡污水管网300公里,700个村完成污水治理,年底要实现太湖一级保护区及主要入湖河道周边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同样以PPP项目开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的江阴,注重通过督查、考核机制来加快推进。据江阴公用事业局人士介绍,江阴成立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规划、多部门协作,相关工程前期各项手续办理流程缩短,镇(街道)在推进过程中有无落实主体责任、施工质量如何等都有团队来检查、督促整改,年终项目公司和镇(街道)要就此接受考核。

  江阴月城镇下塘村的污水主管网铺设近日已基本完工,正在加紧实施农户污水管出户。“此轮施工严格按规范进行,施工前要入户调查、高质量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各环节技术标准都有明确,监理公司进行全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镇建管所负责人说。镇里37个村今年要实施污水接管和点源治理,目前大部分已完成施工图设计,6个村启动实施,进度快于原计划。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