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长广溪入列省首批生态样板河湖

发布时间:2019-04-28 14:4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3月21日,省水利厅公布江苏省首批十个生态样板河湖名单,作为我市生态河湖建设、河长制管理的样板,长广溪成功入列。

  长广溪北起蠡湖,南接太湖,全长10公里。多年来,我市对长广溪按水功能区划进行设计,形成网状系统,岸线延伸拓展,水域面积大幅增加,达1.62平方公里。通过实施河道清淤、驳岸修整、绿化建设、水生植物培植、基础设施建设等,长广溪成为贯通太湖和蠡湖的一条“生态走廊”,河道水质长年保持在III类水质。2012年,长广溪成功创建为全国第十二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长广溪是具有太湖流域典型示范意义的河流湿地系统。我市按照林地—灌丛—疏林草地—湿生草滩—水生植物的层次进行设计,恢复和重建地方特色的湿地生态系统。该区域多年来共种植梓树、国槐、湿地松、榔榆、香蒲、樱花、杜鹃、芦苇等288种植物,吸引了白鹭、绿头鸭、树麻雀、中华鳖、石龙子、溪蟹等众多小型动物和鸟类栖息、觅食、驻足,堪称锡城最大的天然植物园和鸟园。这里还构建了科普教育展示体系,有教育展示中心和湿地科普馆、体验区等设施,以及体现当地传统农耕文化的马家浜历史文化印记等,便于人们学习、考察、交流、娱乐和锻炼,已是我市最具有自然生机、人水和谐的湿地公园之一。集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和水经济为一体的水利景观特色,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以上。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