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今年锡马奖牌“驿动的心”手工造

发布时间:2019-03-24 12:4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跑完人生第一个全马你会做什么?挂着奖牌拍照发朋友圈”、“跑完很多个马拉松后,如何开启回忆?看墙壁上挂满的奖牌”,连续几年记者采访无锡马拉松(下文简称锡马)的跑者时,大伙的答案都是出奇的相似。

  本周末锡马即将开跑,很多外地的跑者已经陆续到达无锡,提前感受气候和路线。一位来自苏州的跑者陈雨已经连续跑了两年锡马,她这次还把两块奖牌随身带了过来,她告诉记者;“这次状态不太好,怕跑不下来,带着奖牌当护身符,而且锡马的奖牌设计特别美,当装饰品也很棒。”

  今年的奖牌设计瞄上“陶瓷”

  丑的奖牌千篇一律,有趣的长相万里挑一。锡马的奖牌,一直都处于变化之中。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征不无骄傲地说,锡马奖牌的设计位于行业最前端——2015年横空出世的镂空设计、2016年镶嵌宝石、2017年动态樱花雨、2018年3D镂空设计,奖牌也逐渐从一种平面设计,过渡到可以在手中把玩的交互产品。

  国内知名奖牌设计师付琨,很多顶级赛事奖牌都出自他的手笔。到底设计过多少枚奖牌,付琨笑着说:“不计其数”。付琨最近特别忙,记者花了近一个星期才约上采访,他告诉记者,正在筹划去景德镇拍摄奖牌纪录片,这次的锡马奖牌跟景德镇也有很大关系,设计理念把目光瞄上了陶瓷。

  记者发现奖牌中心的图案以太阳、火炬、奔跑为主,付琨表示,这就体现了体育精神的视觉图腾,主要材质由陶瓷制成,温润而有力。锌合金与陶瓷这二者的结合,让冰冷的金属中有一颗跳动的心脏。付琨强调,“每一块奖牌上的陶瓷都要经过开模、调色、蘸料、运笔、推磨、烧制等多道工序,这让每一枚锡马奖牌都是独一无二的手工作品。”

  给国内马拉松赛事开个好头

  记忆中,马拉松比赛的奖牌还停留在不是圆形就是方形、过了没多久就会褪色的铁牌、铜牌中。随着近年来马拉松在中国的兴起,完赛奖牌越来越漂亮和值得珍藏。记者获悉,像锡马奖牌从图纸到实物,需要排除万难。付琨坦言,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设计师设计东西肯定是先拿到一个选题,然后开始查阅各种资料,苦思冥想,突然在见到某样东西后灵光乍现,比如2018年的锡马奖牌,很多人就怀疑自己看到了小时候的玩具。但其实,设计灵感既不是神来之笔,也不是有意为之,甚至很多的设计灵感都不是在设计的时候想出来的。对于付琨而言,灵感是多年的设计经验、多年来培养的观察能力和文化整合能力的积累。换句话说,它早就存在于潜意识里。

  锡马的奖牌设计对付琨的整个设计生涯而言,非常重要,所以他对每一块奖牌的设计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从2015年由付琨接手锡马奖牌设计开始,每年都有“变革”。“初春的锡马是一年中最早开赛的马拉松之一,我希望锡马的奖牌不仅能给汇跑在这一年开个好头,更希望能给国内马拉松赛事开一个好头,让广大跑友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新的一年,新的奖牌设计。”付琨回忆,2015年的彩绘镂空玉飞凤奖牌,灵感来自无锡的文化历史;2016年的宝石镶嵌奖牌,首次将两种不同的材质结合在一起,灵感来自对无锡各种花朵、植物的观察;2017年的“樱花雨”奖牌,采用流彩无疑是与起跑时“樱花雨”最完美的契合,也更能表现出锡马“人在画中跑”的主题。2018年锡马5周年是很重要的历史阶段,奖牌正面的核心元素经过多重的工艺材质筛选,最终采用了3D镭射版画制造工艺。锡马奖牌设计因为始于玉飞凤,再次运用这个理念是种致敬,也是种仪式。

  声音

  每一块奖牌都纪念了自己“那些年的故事”

  其实,国内很大一部分的马拉松赛事视觉设计,从海报到宣传图基本上都是写实风格的,实际上前几届锡马也是如此。但付琨本人更喜欢偏抽象的、概念的设计风格。所以近两年锡马海报和往年完全不同,最直观的就是人、景都抽象化。这就让整体视觉更有意思,色彩对比更丰富,但是锡马的主旋律——粉色,肯定会一直都存在。

  随着赛事井喷,一场马拉松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奔跑”,而是更倾向于一次“体验”,付琨希望无论是在视觉设计还是奖牌设计上,都能给选手带来惊喜。将持续的奔跑和长远的距离凝聚成巴掌大小的奖牌,在每次我们看到奖牌时,便能唤醒那段回忆。

  无锡的“百马王子”童伟目前已有近130块奖牌,光马拉松的奖牌就有近100块,原本他将奖牌都挂在墙上,后来实在太多就收到盒子里。当记者问童伟最喜欢哪一块时,童伟笑着说,“现在的奖牌越来越有特色,对我来说,每一块都纪念了自己‘那些年的故事’,都挺好。”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