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报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文号 锡政办发〔2018〕80号
制发机关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6-29 14:02:59
文件状态 执行中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市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市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实施方案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市见义勇为基金是市政府建立的公益性公募基金。为加大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力度,充分激发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见义勇为工作的热情,推动见义勇为事业持续发展,更好地发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平安无锡创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从现在起至2018年底,在全市组织开展市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扩大见义勇为基金规模、加大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力度的部署,依据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锡委办发〔2017〕49号),通过公开募捐的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支持见义勇为工作,扩大市见义勇为基金规模,更好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加大权益保护和优抚保障力度,推动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开展市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坚持党委政府领导、有关部门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基金会组织实施;坚持自愿和量力而行,鼓励奉献和依法捐赠;坚持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审计、监察、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活动措施

  (一)启动公开募捐活动。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发布在全市开展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的《倡议书》,并通过市主要媒体对外宣传,启动市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

  (二)开展重点走访募捐。市国资委鼓励和支持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和支持国企员工个人捐赠。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争取市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支持,通过重点走访宣传,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

  (三)建立专项冠名奖励基金。参照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做法,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开展“无锡市见义勇为好司机”“无锡市见义勇为新市民”“无锡市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等3个专项评选活动,争取相关企业捐赠建立冠名奖励基金,用于专项评选奖励。

  (四)公布募捐账号。在慈善信息平台和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介对外公布市见义勇为基金捐款账号,接受社会各界和爱心群众捐款。

  四、激励办法

  (一)授牌颁证。对在此次募捐活动中一次性捐款5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以上的单位和个人,分别颁发见义勇为贡献、重大贡献、突出贡献的捐赠铜牌,并在市见义勇为专题文艺晚会上举行捐赠授牌仪式。对捐款1万元以上的颁发捐赠证书。公开募捐活动告一段落后,在市主流媒体公布致谢。

  (二)聘请特邀理事单位或特邀理事。对一次性捐款50万元以上的企业和个人,聘请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特邀理事单位或特邀理事,参加市基金会组织的有关评选礼遇等活动。

  (三)税前列支。按照《关于公益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60号)等文件规定,企业、个人捐赠见义勇为基金的支出符合公益性捐赠条件的,准予税前扣除。

  (四)推荐评优。在国家、省、市开展的各类评先评优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对市见义勇为基金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五、相关事项

  (一)市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支持推动下,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按照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无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等规定具体组织实施。

  (二)市委宣传部负责协调市主要媒体和有关网站做好市见义勇为基金公开募捐活动信息发布、宣传报道工作,在募捐活动告一段落后,协调落实公布致谢等事宜。

  (三)税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见义勇为捐赠款项税前列支登记、抵扣工作。

  (四)全部捐赠款项依照法规政策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规定统一进入市见义勇为基金专门账户,专款用于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权益保护等,不得移作他用,并接受审计、监察、新闻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责编:司法局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