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扣紧“责任链”,攻坚克难再加力

发布时间:2019-03-05 15:5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市委、市政府连续第4年把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作为全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这既说明生态环保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也说明做好这项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不在“关键期”、“攻坚期”加把力,不用好“窗口期”的有利机遇,就很难跨过这个关口。攻坚战、持久战怎么打,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已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接下来就要看怎么抓落实。只有扣紧“责任链”,攻坚克难再加力,才能推动无锡生态环境质量早日实现根本性好转,努力当好全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攻坚克难再加力,就要强管理。“十三五”以来,我市经过不懈努力,基本扭转了生态环境质量下滑的被动局面,但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成效还不稳固,越往后要啃的“硬骨头”越多,可以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拿空气质量改善来说,PM2.5年均浓度的下降具有边际效应,每下降一微克难度就成倍增加,不使出点硬招狠招就难以有实效见长效。今年市交通产业集团的公交营运车辆将全面使用新能源车,有关部门能不能再进一步引导更多其他车辆使用新能源?治水也是老大难,去年我市专门召开了河长大会,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但有些黑臭河道迟迟摘不了“帽”。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应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没有“伤筋动骨”,哪来“脱胎换骨”?管理强化了,责任压实了,才能打赢攻坚战、持久战。

  攻坚克难再加力,还要真服务。企业是污染排放的主体,也应是污染治理的主体。环保排放的标准只会越来越严、环保督察的风暴只会越刮越猛,小打小闹、假整改是过不了关的。生态环境保护对不同领域和不同行业会造成不同的短期影响,越是需要进行转型升级的行业越欢迎环境执法严管,因为减少了低水平和无效供给,为污染治理较好的企业腾出了空间。对企业来说,污染治理投入越早,受经济社会形势的影响就越小。当然,在污染治理过程中还要避免处置措施的简单粗暴,对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问题。比如佛山市南海区由政府注资建设了共享喷涂中心,辖区内100多家红木家具企业不仅节省了治污设备投入,还降低了治污费用,减少了区域污染物排放量。无锡实体经济发达、制造业门类多,能否由政府主导成立类似的共享中心服务企业呢?只要多一些实招好招,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环保行列中来,实现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生态环境保护的攻坚战、持久战是必须要打赢的战役,我们要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拿出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无锡,让人民群众安享蓝天白云、清水绿岸。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