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无锡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09:0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无锡市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一)总体情况,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二)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中国无锡”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wuxi.gov.cn)、《无锡日报》、“无锡发布”政务微博、微信、无锡政务发布移动客户端和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查阅场所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1820538,传真:0510-81820401,邮箱:wuxi.zwgk@163.com,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邮政编码:214131。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151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苏政办发〔2018〕42号)精神,制定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锡政办发〔2018〕68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8〕72号),组织我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实施。根据文件精神,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打造“互联网+”政务公开平台,高质量推进政务发布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升群众和企业参与度、获得感,推动全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2018年,我市共举办各类政务公开培训班107次,培训人数3741人次,内容主要涉及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及诉讼、以及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1775条。主要公开渠道包括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和政务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其中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全市共通过各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4827条;向市民免费发放纸质版《政府公报》12期,同时,电子版在政府网站上向全社会公开;全年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活动183场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1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市共收到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56件,其中,当面申请1137件,传真申请55件,网络申请532件,信函申请1232件。申请内容仍主要集中在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社保医疗、环境保护等方面。

  全年共答复信息公开申请2880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594件,“同意公开”1372件,“同意部分公开”154件,“不同意公开”16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36件,“信息不存在”45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3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83件。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能免则免的原则,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6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00件,被依法纠错24件,其他情形36件;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21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诉讼请求87件,被依法纠错10件,其他情形118件。争议主要集中在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方面。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少数部门的主动公开意识和自觉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基层单位的公开工作能力需要加强。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答复需要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四是政府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度需要进一步提高落实。五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读政策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进。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力度。二是研究制定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并做好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的公开力度,推进事项从受理到办结的全链条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工作,对我市各地区、各部门从事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明确答复标准。四是加强决策公开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相关会议、参与政府决策。五是在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推动政策解读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的融合发展。

  二、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一)强化政务公开制度保障和平台支持

  1、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2018年,我市相继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通知》《关于做好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从全面工作、提高群众参与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

  2、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滨湖区按照“更加便民利企,更加公开透明”的总要求,将基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这个政务公开权威平台,整合主动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务服务等现有平台,新建公共服务、为企服务、数据开放等平台,努力探索“一网通”政务公开新路径。着重做好全域梳理三清单一目录、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全力建设四个平台、科学编制标准体系,各项试点工作在政务公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滨湖区还积极打造政务公开工作新亮点:率先建成公共服务运行平台、创新打造七大为企服务平台、整合建设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平台、自主研发滨湖政务云平台、建成“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验区”、升级政务公开2.0版本,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探索了新道路。在试点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室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

  3、进一步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2018年,我市深入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江阴市、宜兴市、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政府门户网站已完成了集约化整合迁移工作,新版网站已上线试运行。“中国无锡”政府门户网站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举办的第十七届(2018)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获得全国地级市第三名。

  2018年,我市致力于优化网站功能,简化用户操作,完善用户体验,提高政府网站的可用性和便捷性,创新提升门户网站为民服务的能力:

  一是完善网站群智能服务平台。在用户与网站机器人交互的过程中,通过智能提示、智能问答、智能导航等各种智能交互方式,为用户提供与咨询相关的信息服务和服务引导。

  二是完善无锡市数据开放平台。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医疗健康等八个主题对无锡市级部门的政务数据进行开放。按照最新的数据开放标准,在1060个数据集中,不仅包含“数据下载”的方式,还包含部分更适用于机器读取数据接口开放的方式。

  三是建设数据无锡服务专栏。围绕国民经济、工业经济等九个主题分类,按最近5个季度和5个年度两个时间纬度,以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对无锡市的统计数据进行分类展示,并且可以提供统计图表、图片和统计数据的电子表格下载。

  (二)贯彻落实重点领域公开任务

  1.推进财政预决算领域信息公开

  印发了《无锡市市级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以预决算公开为抓手促进财税体制改革和其他相关领域改革,为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动力。细化了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安排情况、决算情况、调整情况的公开要求,包括批复后20日内公开、在规定网站专栏公开等。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公开要求,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财政预决算信息。各级政府预决算和市本级全部87家预算单位(不含3家保密单位)的部门预决算在规定时限内全部规范公开、便捷可查。同时还公开了专项转移支付目录、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行分析报告等信息。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各地区、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聚焦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重点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和批准实施领域的31类批准服务信息、25类批准结果信息、6类招标投标信息、4类征收土地信息、1类重大设计变更信息、4类施工有关信息、1类质量安全监督信息、3类竣工有关信息、1类行政处罚信息等。在政府网站设置“建设项目环评”栏目,严格按照要求对建设项目的环评进行信息公开。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各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公开了土地供应计划、划拨供地结果、闲置土地情况、招拍挂出让公告、招拍挂成交公示、土地出让结果公示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方面的政府信息,并完成了省矿业权勘查开采信息公示服务系统更新维护。认真做好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等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交易环境日趋完善,信息透明化、目录清单化、管理一体化、诚信分应用、交易全覆盖等工作在省内领先。2018年,我市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4、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公益救助、社会捐助、低保、医疗救助、社会组织动态等信息;同时,每季度发布全市2018年的城市以及农村低保救助情况,对村(社区)以及低保对象名单的公示进行检查,做好低保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全面完善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实现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的基本信息、评估信息、荣誉信息、失信信息的自动上网和对外公示。

  二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2018年,在做好学区划分、教育资助、民办学校监管、随迁子女入学、贫困地区教育条件改善计划等信息公开的同时,我市还重点公开了2018年度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的招生工作政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及配套文件。

  三是推进环保领域信息公开。按月公开无锡市水质状况、无锡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报告、无锡市国控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数据;按半年度公开无锡市声环境质量状况。每日通过“无锡市环保局平台”发布24小时各观测点城市空气质量、污染等级和首要污染物等信息数据。每日通过“无锡市环保局平台”“无锡市重污染天预报平台”及“江苏省大气监测预报预警综合平台”发布48小时预报,次日早晨7点前更新预报。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2018年,我市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实效。

  一是突出简政放权改革信息公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证照联办制度,“多证合一”事项扩大至34项,在省内率先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联合审查,探索信用承诺在项目审批上的优先运用,实现特定领域非居民办电时限提速40%。

  二是强化信息惠民举措信息公开。提前建成覆盖市、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8%,高于去年14.6个百分点。开通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实现不动产交易“一窗综合受理、一网全市通办、一个小时办结”。推动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综合服务旗舰店5.0版上线,APP无锡站共提供91个热门服务。中国政府网专题转发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三是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公开。打造规范便捷审批平台,共有681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提供集中服务,占比达90%。打造阳光透明交易平台,推动政府采购、水利工程交易“不见面”;开发完成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实现交易保证金集中管理,线上代收代退。打造高效畅通热线平台,开通微信受理平台,举办首次市民开放日活动,融合纪检监察、妇女维权、文明创建和河长制工作,做优做强政务服务“一号答”;出台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实现12345政府热线服务咨询类和投诉建议类诉求办结时限分别提速至3个和5个工作日内。

  (四)积极推进政务发布解读回应工作

  1.及时向社会发布重大政策

  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政府网站作为主渠道,并通过公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向社会发布我市出台的重大政策。2018年,我市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2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次市政府全体会议的会议报告;设立了“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抽查结果信息;进一步推进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180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31件。

  2、量质并举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权威政策发布平台作用,服务大局。就推进工业稳增长、产业强市、扶持民营企业、降低企业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智慧城市建设、人才政策、社会保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等重大政策和重点工作进行政策解读,通过宣传引导,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推动决策落实。

  二是重点推进市政府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工作。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对新闻发布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出席并作重要新闻发布。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1次,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10次,处于历年来最高水平。

  三是着力加强政策解读,深化政策发布效果。2018年,由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牵头,联合市相关部门,对市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尤其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提炼重点信息,创新解读形式,拓展传播渠道,通过简明问答的形式进行解读,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并通过“无锡政务发布”手机客户端、“中国无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进行转载,通过相关部门的微信、微博进行联动推送。在市级层面,“中国无锡”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图解政策和简明问答29篇,在县级层面,各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策简明问答258篇。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8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0175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7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56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0482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401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059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8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58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1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78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06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168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955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956

    1、当面申请数

1137

    2、传真申请数

55

    3、网络申请数

532

    4、信函申请数

1232

    (二)申请办结数

2880

    1、按时办结数

2712

    2、延期办结数

168

    (三)申请答复数

288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9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37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54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6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9

          涉及个人隐私

7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9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6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36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56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36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83

四、行政复议数量

16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00

    (二)被依法纠错数

24

    (三)其他情形数

36

五、行政诉讼数量

21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87

    (二)被依法纠错数

10

    (三)其他情形数

118

六、举报投诉数量

29809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6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04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1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90

        2、兼职人员数

32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853.5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6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0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741

注: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