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坚决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夺取生态文明建设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9-02-27 21:0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月18日,我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这是“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第4年把生态环境保护会议作为全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会议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到会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攻坚、合力作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奋力夺取生态文明建设新胜利。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市长黄钦分别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出席。副市长朱爱勋主持会议。

  李小敏说,“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环境质量切实提高、环保设施提速建设、重点项目全面推进、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基本扭转了生态环境质量下滑的被动局面,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共进的良好态势。但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成效还不稳固,还存在污染治理难度加大、生态容量严重不足、环境隐患亟待化解、设施建设仍需加快等瓶颈和薄弱环节。

  李小敏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首要是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我们就能不断夺取生态环境保护新胜利,就能不断开辟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能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生态产品,能否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多生态福祉,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理念执政宗旨的重要考验,也是对我们执政能力执政成效的现实检验。关键是要把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我们要建设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和保护是内在统一、有机统一的关系,统一于绿色发展,统一于可持续发展,统一于高质量发展,而统一的契合点结合点融合点,就是产业转型升级,就是新旧动能转换。无锡这几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发展和保护不仅可以协调共生,而且可以互促共赢,要沿着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根本是要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生态文化、生态经济、目标责任、生态文明制度、生态安全等五大体系,对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作用和意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取决于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高质量,而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高质量需要我们每一个地区、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甚至每一个家庭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总之,全市上下要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指导生态文明建设新实践,更加坚定地用新理念引领绿色发展新道路,更加深入地用新战略建设美丽城乡新家园,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李小敏说,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唯有咬定目标干,才能打好、打胜、打赢。必须如期达标。集中精锐力量,聚焦突出问题,挂图作战、倒排时序,只争朝夕、全力以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必须全面达标。认真对待每一项指标,存在差距的指标要加大攻坚力度,完成较好的指标要力求实现得更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必须高质达标。努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把基础夯得更坚实,使攻坚战的成效具有更高的含金量、更强的说服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高质量完成。

  李小敏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精准聚焦抓,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聚焦人民期盼,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既集中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聚焦整改落实,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等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对整治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形成长效。聚焦瓶颈问题,针对治水、治气、治土、治固废中遇到的不同情况,列出一些需要突破的瓶颈制约,聚力攻坚、实现突破,促进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

  李小敏指出,污染问题许多是长期累积形成的,必须科学务实治,在提高治理的科学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注重整体治理,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协调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面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固废等相关工作,统筹抓好太湖生态保护圈、江阴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宜兴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进一步优化生态保护格局、提升生态系统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注重创新治理,加强科技攻关、强化科技支撑,针对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试点运用、示范推广,对久治不愈的污染问题、新型污染问题,要协同各方加强对成因机理、治理方法的研究,形成有效的治理措施。注重务实治理,扎扎实实、有力有效把各项环保行动计划推进实施到位,确保无锡生态环境的“面子”“里子”同步升级,确保攻坚战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李小敏指出,强调生态保护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统筹兼顾推,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一方面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从源头上减排降耗、提质增效。另一方面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简单化“一刀切”,对于符合条件的化工企业,要引导、支持其迁入专业园区;对于具备条件、整治态度积极的企业,要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问题;对于技术工艺先进、排放达标、但受政策性制约的企业,要积极协调争取,使企业安心发展。对不愿整治、不具备条件整治的要坚决“切一刀”。

  李小敏说,我们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把无锡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板城市。要努力打造“碧水城市”,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全面达标,长江干流水质保持优良,太湖无锡水域水质稳定好转、更高水平实现“两个确保”和安全度夏目标,让老百姓看见更多的清水绿岸、碧波美景;要努力打造“低碳城市”,燃煤、扬尘、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产业、能源、运输结构更趋优化,PM2.5平均浓度稳步下降,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持续提高,让老百姓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要努力打造“净土城市”,污染地块有效修复,土壤污染得到遏制,土壤质量明显改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得到全面保障,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要努力打造“无废城市”,固废危废源头大幅减量,处置设施建设到位、满足需要,分类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处置体系基本形成,让老百姓生活环境更加优美、更具品质。

  李小敏对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把生态文明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深入开展生态文化宣传,常态开展全民绿色行动,推动生态价值观深入人心,激发全体人民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经济体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要优化布局、转变方式、加强技改,在推动产业生态化上迈出新步伐;又要从无锡鱼米之乡的良好条件、山水俱佳的资源禀赋、宜居宜养的环境优势出发,通过“生态+”,在推动生态产业化上谋求新突破,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同步提高。三要加快建立健全生态责任体系。强化党政主导责任,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推进、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压实部门主管责任,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推动企业履行好防治污染的主体责任。四要加快建立健全生态制度体系。一手抓制度供给,加快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及相配套的生态文明法规体系;一手抓制度执行,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真正让保护者受益、让损害者受罚。五要加快建立健全生态安全体系。坚持在治防两端发力,加强空间规划、生态修复,加强风险评估、处置应对,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确保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安全基础。

  李小敏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抓强组织领导、加强措施保障、聚强工作合力,确保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一要强化组织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明确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要节点,分类制定整治方案,形成科学合理、务实有效的“施工图”和“责任链”。二要强化资金保障。坚持政府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确保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财政支出稳定增长,编排一批见效快、示范性强、支撑作用明显的环境治理项目和生态修复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上级财政支持盘子。三要强化考核问责。严格执行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对职责履行不到位、任务推进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导致环境质量恶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四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力量配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关心环保工作者,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

  王天琦充分肯定了无锡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他希望无锡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确立“全省生态环境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推动全市生态环保水平再上台阶。要抓住生态文明建设“三期叠加”机遇,加大建设力度,加快污染治理;强化“更高目标要求”的意识,加紧攻坚,确保PM2.5浓度持续下降;大力推动空间、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加快生产、生活、发展方式转变,大规模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减污扩容”;强化“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迫感,时刻对标对表,努力争先进位;以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抓手,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生态环境厅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无锡各项工作,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帮助无锡在倒逼的形势下更好更快地领跑。

  黄钦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具体部署。要着力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大气污染、柴油车船污染、扬尘污染、挥发性有机物等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防范,切实增强群众蓝天幸福感。要着力加强水污染治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减排、扩容两手发力,加强太湖科学精准治理、长江环境风险防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水污染治理、断面水质达标工作,高质量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要着力加强固废和土壤污染治理,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我市《市区主要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严控增量、减少存量为重点,着力推进固废和土壤污染防治,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长治久安。要着力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加快构建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治理的责任体系、监管体系、法治体系和经济政策体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市委、市政府与各市(县)区、无锡经济开发区分别签订了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江阴市、宜兴市、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市政协分管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