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连续4年一以贯之!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无锡真个蛮拼的!

发布时间:2019-02-27 20:53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这是“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第4年把生态环境保护会议作为全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2016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局性会议是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大会,2017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局性会议是生态文明建设暨“263”专项行动动员会,2018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局性会议是全市河长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充分说明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程度。

  

  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对“十三五”以来全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做了回顾总结。

  “十三五”以来,

  我们建机制优职能,

  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市委常委会会议先后37次专题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有关环境问题,市级层面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先后出台51个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文件,并将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

  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各市(县)区、镇(街道)和各部门(单位)分别建立了自上而下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形成了“横向覆盖、纵向贯通”的生态保护工作格局。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原分散在发改、经信、国土、水利、农委、太湖办等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组建新的生态环境局,统一行使生态环境监管职责,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更加顺畅。

  “十三五”以来,

  我们抓关键求突破,

  环境质量切实提高。

  2018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大于全太湖,主要指标好于全太湖,总氮浓度近30年来首次达到Ⅳ类标准。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逐年提高,从三年前的28.9%提高到64.4%,全省排名提升3位。

  河道水质趋于改善,在已全面展开综合整治的161条河道中,优于Ⅲ类水质的河道由三年前的29条增加到56条,比例从18%提高到34.8%;41条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38条。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排名从三年前的全省第11位提升至第3位,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排名从第12位提升至第5位,2018年无锡成为全省唯一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双达标”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评分全省第一。

  “十三五”以来,

  我们定规划强基础,

  环保设施提速建设。

  制定实施固废污染防治规划和市区主要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计划,出台关于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锡东垃圾焚烧电厂复工投运、为近年来全国同类项目原址复工的唯一成功范例,江阴秦望山危废焚烧项目、江阴光大三期、宜兴凌霞危废焚烧扩建项目、惠山飞灰填埋和桃花山飞灰填埋项目建成投用,益多垃圾焚烧电厂大修改造项目如期完成,锡山、惠山、新吴分别建成建筑垃圾消纳场,梁溪、滨湖分别建成垃圾转运站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宜兴光大二期、新吴危废焚烧新技术项目、惠山酸洗污泥处置项目、宜兴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蓝藻藻泥处置项目等启动建设,困扰我市多年的固危废处置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十三五”以来,

  我们增投入重治理,

  重点项目全面推进。

  三年累计投入9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环境治理、修复等项目。

  治水方面,太湖一级保护区全部建成禁养区,实施881项太湖治理重点工程、482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河长制”“断面长制”实现全覆盖。

  治气方面,完成2931项重点工程项目,全市45家燃煤电厂整合至25家、保留的热电厂全部完成烟气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完成3100多台燃煤小锅炉整治、2300家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完成730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累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0万余辆。

  治土方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和43项重点工程项目,完成农用地详查工作,重金属重点防控区专项整治和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深入推进。

  减排方面,实施减排项目635个,2018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六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9.21%、8.95%、10.41%、11.74%、19.98%和16.87%,均达到“十三五”环保约束性考核要求。

  “十三五”以来,

  我们压责任严整改,

  突出问题有效解决。

  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太湖治理督导、省级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环保审计等反馈意见的整改。组织开展“绿刃”环保专项行动,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处罚金额等执法数据持续增长,稳居全省前列,环境执法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司法联动,在全省首创设立环保检察官办公室。全面实施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制度,对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进行修订。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各市(县)区环保相关责任划分体系基本建立。制定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环责险参保企业达7374家。

  累计压减钢铁产能290万吨、水泥产能30万吨,淘汰印染产能1000万米,关停化工企业498家。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去年关停取缔8106家、完成整治5475家。

  

  李小敏指出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战。

  全市各级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抢抓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使污染排放总量得到有效压降、环境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突出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李小敏指出

  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把无锡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板城市。

  具体来讲就是——

  努力把无锡打造成“碧水城市”

  努力把无锡打造成“低碳城市”

  努力把无锡打造成“净土城市”

  努力把无锡打造成“无废城市”

  

  小编说

  “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第4年把生态环境保护会议作为全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也充分说明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程度。

  小编将三年多来关于无锡一以贯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整理如下,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

  ---2016年3月1日

  

  

  --2016年12月12日

  

  ---2017年1月22日

  1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强调:全市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以高度自觉、以有力举措、以严格责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专项行动,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积极增创无锡生态文明建设新优势。

  

  ---2017年全国两会

  

  

  

  ---2017年6月5日

  

  6月5日“环境月”启动仪式一结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市长汪泉就冒雨赴滨湖区、惠山区,实地对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检查调研。

  李小敏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放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263”专项行动推进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1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今年首个全局性工作会议全市河长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李小敏强调,全市各级河长要牢记为民造福的初心,牢记治水管水的责任,切实履行河长职责和使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河道整治任务,为建设无锡人民美好家园作出应有贡献。

  ---2018年6月12日

  

  6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利用一天时间,分别赶赴江阴、宜兴,就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李小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8月5日

  

  继今年6月12日赴江阴、宜兴现场督导后,8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又用一天时间,先后来到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实地检查城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李小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主动、坚决、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2019年2月15日

  

  2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民主协商会,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主题,专题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意见建议。

  李小敏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紧迫感责任感,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动无锡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小敏书记在会议最后指出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拿出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拿出建功有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担当,拿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努力创造无锡人民更为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