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打赢蓝天保卫战,还需全城攻“微克”

发布时间:2019-02-27 20:52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每逢这样的天气,是不是能让人情不自禁哼起歌来?大伙想哼歌的美好心情,或将随着一份规划而更频繁出现。上周无锡发布全省首个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折射出的是无锡人聚力攻克“治气”瓶颈难题,打赢蓝天保卫战、打造“低碳城市”的决心。

  顶上要有蔚蓝天,更需心系蔚蓝天。2018年无锡PM2.5平均浓度下降、优良天数比率均达省定目标,成为全省唯一“双达标”城市。而若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保持领先之姿,任务依然艰巨,需全城产业界、职能部门、居民群众贡献更多力量,迎来更多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美好生活。

  寻找、遏制污染源,不放过一个“减排可能点”

  什么样是“低碳城市”?最直观的一条可能就是老百姓享有更多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这意味我们需要在大气治理上下更大功夫。

  上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后,人们发现自己关注的PM2.5被放在了更显著的位置。这座城市自我审视:PM2.5平均浓度距二级标准限值35微克/立方米还有距离,PM10浓度相比周边城市仍偏高,一氧化碳浓度、二氧化氮和臭氧超标天数不尽如人意。

  PM2.5平均浓度要降,一口吃不成胖子。2025年要降到35微克,2020年得先降到40微克,摆在无锡人面前的首先是:PM2.5治理进入攻坚期后,两年怎么从43微克降到40微克?“2015年到2018年,无锡下降了18微克,”市生态环境局污防处负责人说,这一指标的下降具有边际效应,每下降一微克难度就成倍增加:两年3微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1微克1微克地去寻找、遏制污染源。”

  燃煤,对PM2.5的影响很直观。黄巷空气监测站的数据显示,2016年的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超过10微克/立方米。相应的是,这个监测点周围2公里范围内,2014、2015两年淘汰了燃煤锅炉30台、老虎灶54台,总计减煤30万吨。

  显然,3微克的调降,重头戏是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上发力,需对包括燃煤在内的减排可能点一个个地分析。

  怎么发力?记者走访了市发改、工信等部门了解到,我市在减煤、化工企业关停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将继续深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举措包括:狠抓锅炉超低排放、提标改造和关停替代,工业窑炉排出清单加力整治; 今年再关停化工生产企业23家;严控能源消耗增量,并有序开展电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推进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光伏、风电、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同时,全面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推进非电行业氮氧化物深度减排和超低排放改造。

  不仅是限制和关停,在重大项目、产业布局、建筑工地、乃至居民生活之中,更需一大波“心系蔚蓝天”的举动贯穿其中。

  产业迈向中高端,清风皎然更有底气

  生态与产业同向而行、良性互动,过去几年的无锡实践已见成效,未来怎么推动在更高水准上的互动?毕竟这座城市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后,我们第一时间关注其排放问题。”生态环境部门人士对重大项目也予以了关注,他们发现越是优质项目,对生态的重视越高。

  比如华虹无锡项目,该项目在建设中就提前规划环保设施,其中回用水系统回用效率达到90%,废气处理设备设施对氟化物、氯化氢、VOCs等污染物处理效率将达到90%,整个项目环保投资5亿元。

  产业发展一线的人士观察到:大项目内部管理规范、目光长远,因此更重视节能环保;一些散、小的工业企业,技术实力不足、环保平均成本反而更高,一些节能减排的措施难以实施到位,甚至有的根本不实施。因此,对于无锡这座工业发达的城市而言,产业迈向中高端,清风皎然才能更有底气。

  产业集聚、布局优化,更有助于工业大气治理。比如钢铁领域,去年我市钢铁去产能全省领先。市发改委介绍,今年将大力推动沿江地区产业布局调整,严格执行国家、省产业准入目录,重点优化调整钢铁行业布局,推动分散产能整合,加快构建沿江高品质特钢产业集聚区。比如石化领域,市工信部门的信息是,将根据我市产业发展实际,编制2020年至2025年石化产业发展规划。

  绿色制造、循环发展,更有助于提升天空颜值。据悉,今年将有序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推动江阴高新区化工集中区等6家化工园区(集中区)和宜兴陶瓷产业园编制改造方案,启动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形成“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能循环”的发展方式。

  “蓝天幸福感”需要每人每企都为之努力

  蓝天保卫战自然有重点战场,但更是一场集体保卫战,每个人、每个单位都有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因为,每一项污染物的降低幅度,也需要一个百分点一个百分点地寻找、治理污染源。

  “今年对机动车排放会更加严格,”市生态环境局正联合相关部门推动柴油动力货车污染防治攻坚仗。记者走访部分物流企业时,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会根据政府文件贯彻执行,尽量减少排放。年初物流协会的年会上,一些物流企业已经开始转型升级,更多应用“物联网+”、“互联网+”、“服务化”来推动物流业的新发展,而不是仅仅依靠货车来承载全部的利润点。从氮氧化物排放角度看,一辆国1标准重型柴油货车每年的排放相当于518辆国4标准汽油轿车的排放总量。

  无论是货车还是轿车的排放,都需得到更多关注。我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00万辆,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已占全市氮氧化物总量的20%以上。

  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是优良天气的“敌人”。是不是更多人都能发挥点自己的力量,来增加下“蓝天幸福感”?“呼吁大家更多地绿色出行、绿色消费,”我市多次环保志愿活动、低碳宣传活动中都有人士倡议:多使用公共交通,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而市交通产业集团也表示,2019年该集团的公交营运车辆将全面使用新能源车,实现营运载体的全面绿色化。

  仅从机动车就能看到大气污染与治理的特点,成因复杂、来源多样,需要的是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再如扬尘污染,工地车辆是否全部做到了密封运输?城市道路清扫率能否再上层楼?加油站、储油库等油气回收治理、工业固定源排放控制综合管理能否更加有力?据悉,目前我市已对大气污染防治排定了8大类100项重点任务和19个重点工程,将通过深化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柴油车船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重污染天气防范等方面形成综合施策、联防联治。

  试想,如果我们每人每企都发挥自身的力量推进节能减排,何愁蓝天白云不多来?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