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在“倒逼”中迎接“拐点”的早日到来

发布时间:2019-02-27 20:4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这几年,无锡生态环境建设成效可圈可点,特别是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评分获得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双达标”城市,全市上下倍感振奋。成绩固然可喜,但对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标周边和全国其他先进地区,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拐点”尚未到来,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成效还不稳固,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面对“倒逼”的客观形势,唯有变压力为动力,从“倒逼”走向主动,才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努力当好全省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从国际经验来看,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是一个地区或城市发展的转折点,城市发展质量将进一步提高,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将成为发展主旋律,人们更关注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2018年我市人均GDP为17.43万元,已远超2万美元,可以说已进入了绿色转型发展的窗口期。但也要清醒看到,无锡还面临着污染治理难度加大、生态容量严重不足、环境隐患多、设施建设滞后等诸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的“拐点”还没有到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一些问题越往后拖越难解决、代价越大。无锡是经济大市、工业大市,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如果我们不尽快把生态环境建设这块“短板”补上,高质量发展就谈不上“高含金量”,就经不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更谈不上去当领跑者。

  危和机同生并存、相互转化,危中有机、机中有危,克服了危就是机,失去了机就是危。面对生态文明建设“三期叠加”、生态环境承载力制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等客观因素,我们不能有任何犹豫和退缩,必须更加坚定地从“倒逼”走向主动,做好打硬仗、大仗、苦仗的准备,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用主动倒逼之“苦”换来绿色发展之“甜”,用一时的“辛苦指数”换取长久的“幸福指数”,不断加大倒逼力度,以更主动的姿态迎接生态环境建设“拐点”的早日到来,实现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说一千,道一万,最根本的是全市上下都要增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倒逼”变成契机,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勇毅前行,奋力夺取生态文明建设新胜利,加快把无锡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中国的样板城市。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