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两会影像 > 正文

李小敏参加政协大组专题讨论

发布时间:2019-02-13 20:10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1月23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进入大组专题讨论环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与委员们相聚一堂,围绕“聚焦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座谈交流、深入探讨。市领导周敏炜、陆志坚、高亚光、张丽霞、吴仲林参加专题讨论。

  谈认识、说体会,提建议、话愿景。当天上午,大组讨论现场,委员们发言踊跃。“‘后万亿时代’,无锡要摒弃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提振精气神,勇担当善作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创新持续力问题必须正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要内外兼修”“支持民企高质量发展不仅要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一座城市为人才提供的便利和服务,是这座城市的竞争力”……赵振元、成尔方、徐重远、庄鼎鼎、冼薇、刘玉海、王海宝、范晓君、刘炳富等委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把来自发展一线的声音带到了两会现场。

  互动交流中,委员们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的委员提出,要更大力度引入高质量的投资主体,有效激活存量的创新活力,实现内外生产要素有效嫁接,推动无锡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有的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力度,提升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水平,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的委员对照香港与无锡两地发展实际,提出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拓展新兴服务产业,把无锡打造成为服务经济转型发展的样板城市。有的委员呼吁要继续创新政策,更好引才集智,为创新创业者营造最佳营商环境。

  “你们的发言有见识、有思路、有办法、有举措,听了以后很有感触、很受启发,真诚为你们点赞!”李小敏对委员们进良言献良策表示感谢。他说,自2015年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来,市政协把履行职能与促进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组织了一系列专题讨论,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重点视察和专题协商,发挥了建言资政、督促落实的积极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紧紧围绕无锡产业发展和企业关切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支持、投身产业强市的强大合力;广大政协委员各施所能、各展所长,不仅为无锡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而且凭借在各自领域和岗位上的出色业绩,为无锡产业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专题讨论围绕“聚焦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体现了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心系发展、投身发展、为发展多作贡献的情怀。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逐条研究,制定举措并尽快落实,推进情况要及时向政协委员作出回应。

  李小敏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并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实现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于保持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要把握大势、把握实情、把握规律,推动无锡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一要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性。“稳”是前提和基础,“进”是目的。没有“稳”,就不可能“进”,反之,不在“进”上下气力,“稳”也不会长久。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实质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系,就是做中高端增量和做低端减量的关系。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做“增”的文章,全力以赴抓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千企”技改,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此基础上主动做“减”的工作,削减钢铁产能、关闭化工企业、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行动。可以说,这几年来是无锡历史上做增量最多的时期,也是做减量最多的时期。只有把握好增量与减量的动态关系,稳增长才能稳得住,调结构才能调得好。二要把握好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协同性。供给侧和需求侧二者不是非此即彼、一去一存的替代关系,而是要相互配合、协调推进。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也要注重做好需求侧方面的工作,做到协同发力。要高度重视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预算内投资对补短板强弱项的带动作用、民间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支撑作用,对产业、交通基础设施、环境设施、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要抓住不放、积极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潜力、强基础。三要把握好经济发展和防范重大风险的统一性。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是防范重大风险的治本之策,而重大风险防范工作做好了,能有效促进和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最大限度减少不安全因素、不稳定因素、不确定因素,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四要把握好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一致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则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二者具有本质的一致性。要在生态优先、环境优先的前提下,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无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实现共赢。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