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两会影像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9-02-13 19:5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2018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要求,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的目标,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紧扣党中央新部署、呼应人民群众新关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法定职权,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就立法、监督、决议等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保证了人大各项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坚持把执法检查作为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就产品质量法开展执法检查,促进全社会树牢质量意识和诚信观念。

  

  坚持围绕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加强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推动产业与资本有效对接。

  坚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新任命干部进行宪法宣誓。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立法工作的鲜明导向。率先就文明行为促进、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开展立法,并通过报刊、网站和媒体广泛征求立法意见,扩大群众立法参与。

  

  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市人大工作的主要成就和宝贵经验,探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思路举措。

  

  强化政府部门的责任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组织形式,采取“评议+询问”形式,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开展联组询问,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安排,交流研讨如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坚持围绕民生实事工程加强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视察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情况,力推项目加快实施,不断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坚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休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力促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坚持围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加强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医疗体制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督促加快名院名科名医建设。

  

  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主体作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提建议”代表活动,努力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和责任担当。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