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全媒观察 > 正文

资源扩容、教师待遇、高校科研 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教育话题

发布时间:2019-02-10 14:2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教育是引领未来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9年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教育发展将从哪些方向发力?在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教育资源扩容、教师待遇、高校科研、职业教育发展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下学期全面实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实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制度获得众多家长点赞。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洵如介绍,目前教育局正在抓紧出台相关实施方案,计划从今年春学期起全面实施。“待实施方案出台后,由各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具体实施由各学校进行。”

  课后延时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学低年龄段学生,以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延时服务内容可分为基本服务和多样化提升服务,成本分担方面将由政府、社会、家长三方面构成,比如学校只提供自主阅读、课后作业辅导等的基本服务,成本主要由政府承担,家庭负担作为补充。如果引入更加丰富的活动,则需要社会、家长共同负担。该项服务开展时将打破原有的班级结构进行,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监管。

  此外,2019年我市继续进行教育资源建设,开工义务教育学校基建项目28个,幼儿园基建项目13个。吴洵如表示,我市在学前教育方面继续新建幼儿园,实现每个孩子“幼有所育”。与此同时,在“幼有善育”方面今年我市仍将不断努力。今年全市学前教育将通过公办带民办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市省、市优质幼儿园的比例,到2020年力争让90%以上的孩子在省优质幼儿园上学。

  

  “班主任待遇有待进一步提高”

  教师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但是,师资流失、待遇有待提高等声音时常响起。市人大代表、江阴高级中学校长郁洪千表示,在目前的社会形势下,教师流失是正常现象。“但是,教师队伍的稳定更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想留住教师,要让他们有归属感、获得感。除了精神层面之外,物质层面的保障同样重要。”

  他提出,最值得提升待遇的是班主任,他们的工作状态将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学生的身心发展。“寄宿制学校,班主任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8小时,有时长达14小时。可以说,再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待遇很有必要。”因此,在绩效考核、教师评比、职称评定等方面应向班主任倾斜。

  此外,郁洪千还关注到时下热议的“减负”话题。在他看来,“减负”是一个易引起歧义的表达,准确地说应该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他说:“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也应该有一定的负担,学生也是如此。而如何减负,则是个系统性的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家庭、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多方联手合作。”去年,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空前。他认为,健康、规范的培训机构是一种社会教育资源,能够满足不同家庭的教育需求。但是,培训机构作为教育单位,理应肩负起社会责任,首先要遵守教育法规,尤其是要遵循教育规律,不能只进行“分数培训”。

  

  “高校科技创新需要人才、项目两手抓”

  政府工作报告将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培育和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列为2019年八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

  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推动教育与科技、教育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委员、江南大学副校长吴正国指出,目前无锡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仍受制于税收政策、缺乏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因素,这使得部分科研团队的成果停留在论文上、被锁进了抽屉里。更重要的是,本地的研究型大学数量还是太少,缺乏较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来为城市创新能力助力。

  在高校对接企业方面,江大做出了实际探索。其中于2016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协同创新中心推出了“让企业把研发中心建在大学里”的模式。他表示,科技创新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高校不仅要培育优秀的人才,还要为人才的发展提供平台。“高校为科技创新服务,还应具有超前的眼光。”他观察到,很多城市已经建立了未来研究中心。“我们无锡也可以在生物制药等领域开展前沿性研究,以科技引领未来。”

  

  “打造职教园实训基地,实现资源共享”

  去年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按下了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快捷键。市人大代表、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陶向东很关注职业院校中青年师资队伍建设。他认为,以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为重点,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同时鼓励年轻人争取科研项目,打破项目分配中论资排辈和少数权威垄断科研项目及科研经费的局面。

  “一台耗资上百万的加工机床设备,仅为一所学校所用太浪费。”他建议,要整合地区和单位的科技资源条件,按照集中投入、统一管理、开放公用、资源共享的模式,建设公共科研平台和全社会共享平台。比如城职院所在的藕塘职教园,聚集了一批职业院校,可以在此建立一个园区实训基地。“实训基地还能成为各个院校师生沟通、交流的平台,相互借鉴,提升技术,激发创新、创造能力。”

  近年来,城职院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下足了功夫。该校建立校外实习基地207个,为社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1万多人,完成学历继续教育3000多人,社会培训和技能鉴定5万人次,获批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陶向东认为,职业院校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要紧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和培育高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加强应用技术和研发能力的传承应用,提升培养人才的水平和技术服务的附加值。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