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全媒观察 > 正文

提振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9-02-10 14:2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锐观察

  时间变动不居,时代阔步向前。矢志攻坚、不懈奋斗,美好蓝图才能变成生动现实。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良好态势极大地鼓舞了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连日来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提振精神,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状态,趁势而上打好主动仗、攻坚战、持久战,为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趁势而上,振奋精神对标领跑打好主动仗

  GDP过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千亿,这几年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连跨多道大关的良好态势,令无锡人备感振奋,“两会”会场内,热烈讨论中的代表、委员们都认为,再出发要提振精气神,趁势而上,对标领跑,一步不停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

  来自滨湖的宋晓代表说,无锡要坚定不移把产业强市的路走下去,无锡山水城将紧扣新兴产业集聚和传统产能提效两大发展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强化重大项目支撑意识,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招引重点企业落地、积极配套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打造完整产业链。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许多纾困解难的措施。来自江阴的刘红华代表表示,当前民营经济迎来了又一个蓬勃发展的热潮,民营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灵活的机制和体制上面,要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战略视角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不能再停留在皮鞋产量第一、袜子产量第一的阶段,只有以更主动的姿态迈向产业链的高端,参与制定游戏规则,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来自企业界的冯建昌委员说:“无锡发展成绩让我深受鼓舞,作为本土企业家,要心怀大格局,激发大担当,谋划大作为。在顺应宏观经济形势、中观行业趋势的‘大气候’基础上,着力营造自身发展的良好‘小气候’,坚定不移以项目投入和科技驱动为抓手,走好创新路。”冯建昌委员所在的晶石科技集团今年将斥资1亿元新投晶晟科技和新能源两家公司技改项目,在细分市场上做到国内第一,并努力在年营收上实现30%以上的增长。

  保持定力,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无锡城市综合实力近年实现了大提升,但要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还有很多“硬仗”要打,必须保持定力,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污染防治对于宜兴来说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刘赛洪代表认为,宜兴要围绕建设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的定位补好短板。刘赛洪建议,聚焦“控源截污”,加大太湖一级保护区、城乡黑臭水体区域控源截污力度。开展新一轮“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有序推进水泥建材行业整合。全力推动光大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积极推进飞灰填埋场和水泥窑、建材企业协同处置项目,彻底解决宜兴固废治理难题。

  包小为委员说,生态治理是个长期过程,现有的生态治理措施要建立后评估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服务。“现在的治理模式是政府主导下的大规模资金的集中投入,当时见效了,后续如何,应有一套完备的后评估体系来保证整治的可持续性。”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如何建好养老设施,实现老有所养成为一道必答的考题。来自梁溪区的张亚菁委员说,在机构建设方面,梁溪区将持续推进“1+16+158”的模式,从区、街道和社区三级层面来解决养老存在的困难。在区级层面建立平台的基础上,还将在16个街道和158个社区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服务站。智慧项目成为三级体系建设的有力支撑,通过对老年人医、养、护各方面的介入,提升老年人的整体生活质量。

  乡村振兴,是一场攻坚战。蒋干达委员所在的宜兴西渚镇既有经济薄弱村,也有白塔村这样靠发展乡村游成功脱贫的典型。“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要精准施策。”蒋干达说。市镇两级加大“补血”的同时,要帮助村级提高“造血”功能。他建议村级通过申报经营性项目,以项目发展提高自身发展能力。

  凝心聚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好环境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每个人都是追梦人,每一份力量都极其宝贵。对标领跑再出发,需要凝聚起广大干部、企业家、群众等社会各界的力量,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好环境。

  来自宜兴的余俊慧代表说:“要发挥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去年,宜兴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尝试。纪委监督方面融入容错机制,对干部大胆放手开展工作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余俊慧认为,“三项机制”的实行应当扩大范围,延伸至基层,更好地激发出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去年,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宜兴针对村书记制定了两项措施。一项是探索干得好的村书记进事业编,另一项是对所有村书记实施职业年金制,提高其退休后待遇,让村书记干得好进编制,退休后有保障。

  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必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孙林祥代表认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有错必纠、有案必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容错和纠错协同,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领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凝聚干事创业合力要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激发党建活力。吴红武代表说,今年,“中山路大党建”步入第15个年头,近千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将建设完成,集教育、培训、展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可为“党建+”模式提供更优质的平台载体,更好地引领干部群众投身“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

  

  微评论

  鼓足精气神奋斗开新篇

  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号召全市上下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对标领跑再出发,和衷共济开新篇,努力创造人民群众幸福美好新生活。连日来,与会代表、委员畅谈成绩说信心,直面挑战献良策。无锡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鼓舞了人心、振奋了士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在对标找差中鼓足精气神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大家都表示有信心合力奏好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

  无锡这几年的发展实践,为“高质量发展”写下了生动的注脚。一位来自企业的代表说,无锡去年关停了8106家“散乱污”企业(作坊),经济发展不仅没受影响,反而跃上了新高,这就是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生动体现。他的这番讲话引起了现场很多人的共鸣。对于要不要淘汰落后产能、要不要花重金进行技术改造,一些企业之前还有些摇摆不定。但近年来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和优异成绩单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家们,增添了他们“壮士断腕”再出发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贵就贵在它是一种极其可贵的力量,能激励人在奋斗中一往无前,不断战胜前行中的困难。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这个目标任务意味着更多的艰辛和付出,意味着要打好更多的“硬仗”、啃下更多的“硬骨头”。从代表、委员的铿锵发言中,你能清楚地感受到“再出发”的那一份自信与激情。对照标杆找到不足,在奔跑中实现领跑,在追梦中成就梦想,无锡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可期。

  互动台

  变化可喜可感,期盼明天更好

  发展最终是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无锡城市综合实力大提升,让市民的获得感也大大增强。新的一年,市民们都关心啥,对“两会”有啥期待?本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

  市民邹焕(教师):我对无锡的教育问题比较关注。当前无锡的教育事业发展很快,但教师结构性的缺口仍然很大,尤其是城乡、地域之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加剧了这种状况。希望2019年,政府能加大对农村地区教育资源投入,提高农村地区教师工资水平,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无锡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民张新平(个体工商户):1991年我就在无锡定居了,对无锡的发展一直非常关注。2018年,无锡的城市环境尤其是绿化这块做得非常好。城市的蓝天变多了,空气质量变好了,河水变清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提高了市民居住的幸福感。2018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国际环境的影响,国内的牛肉、羊肉等农产品价格上涨过快,我们也感受到了一定的经营压力。希望今年政府能够增加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稳定好物价。

  市民王涛(出租车司机):我对无锡的交通建设很关注。这两年无锡的交通状况明显好转,道路上的汽车没有减少,但是行车反而更顺畅了。市政府前不久开始集中整治“小飞龙”,有效解决了火车站等一些人流量、车流量大的地方占道拥堵的状况。希望政府部门能多采取一些长效管理措施,让市民交通出行更便捷。

  市民华毅林(退休工人):2018年无锡的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很多之前环境不太好甚至是一些破败不堪的棚户区和老旧小区环境变好了。之前我们小区垃圾随便倒,污水到处流,给居民带来很多烦恼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造后,分类垃圾箱装上了,各种绿色植物种上了,居民整体的幸福感也提升了。2019年,我最关心的还是医疗问题。老年人身体不太好,经常要往医院跑,希望政府能够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热话题

  强信心练内功,抢占市场制高点

  实体经济是无锡经济之本。三年多来,我市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戒虚求实、抓本咬根,城市能级、综合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未来如何走好产业强市之路?“两会”期间,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认为,无锡要趁势而上,以更强的信心更实的举措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无锡企业要在提振精神的同时抢抓机遇、推动创新,在苦练内功中抢占市场制高点。

  张忠阳代表所在的软通动力信息系统服务有限公司已在锡深耕12年,无锡产业布局的定位和战略布局让公司上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张忠阳表示,企业将瞄准环保、交通、政务等主要领域,通过业务模式的创新、核心技术的突破,更好地支持和服务于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力量。张波委员说:“将企业做实做强,提高竞争力,更多的是要求企业练好内功。”企业要将产品、战略目标、发展方向不断修正,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创新,包括加强国际合作,发现本行业内的创新点等。

  曹逸代表所在的企业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制造业中的智能制造。他说,新的一年,企业发展的信心很足,将把信息化和原先的自动化进行更深融合,把上市企业的作用发挥得更大,把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拧成一股绳,推动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杨朝辉委员所在的企业是一家深耕光伏产业的科技企业,从创业之初就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战略。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去年下半年企业在越南成立了第一家海外公司。杨朝辉说:“今年,我们会把这家海外公司建设得更好,也会考虑在其他国家建立第二家海外公司,通过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资力度,瞄准国际市场,为企业未来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好声音

  攻坚: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污染防治是场攻坚战,曹熙忠代表对于目前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有着自己的见解与做法。曹熙忠和他的团队在尚田农业“六次产业园”中率先使用生物菌栽种,并给农户免费使用,把农药化肥的使用降至最低。“小范围实行一段时间后效果良好,今年准备扩大使用规模,让市民吃得更加放心。”

  “对标”就是要有目标有追求

  荣朝晖委员对“对标领跑再出发”中的“对标”二字印象尤为深刻。他认为,如果没有“对标”,说明样样都是最好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对标”就是要有目标、有追求。有了动力,有了目标,具体如何行动?荣朝晖委员拿设计行业打了个比方,“设计市场非常庞大,形成的产品也是多种多样,一个设计师如果每个产品都去做,必然做不精,只有做专做精才能拥有持久的战斗力。”

  铺开“作战计划”,实现长效管理

  华东明代表说:“新的一年,厚桥街道新厚桥村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争创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示范村。”“作战计划”已经铺开,村委将与相关设计院积极洽谈村庄规划方案。村委还将依托自身优势,成立村集体物业公司,建立综合巡查机制,确保农村环境建设长治久安。

  继续加把劲,“掘金”低效资产

  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掘金”低效资产很关键。来自惠山区的姜友卓委员深感在新的一年里还要继续加把劲。“惠山的土地开发强度较高,时常面临着大型产业项目难以落地的尴尬局面。”目前惠山实施亩均产出ABCD评价标准,对低效企业实行腾退,并成立了低效资产处置专项基金,用基金回购、托管的模式,第一时间对接到国内外资本的最新投资讯息,避免腾退后的土地继续“睡大觉”。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