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全媒观察 > 正文

产业是经济发展重要支撑 夯实发展根基打造"城市产业名片"

发布时间:2019-02-10 14:24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是无锡进入GDP“万亿俱乐部”后的第一年。这一年中无锡在产业强市上成绩不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0亿元。15个经济指标中,10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如何让产业强市的根基更坚实?如何培育“新的种子”,推动产业优化布局?如何集全城之力培育出更多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无锡“城市产业名片”?记者围绕这一话题采访了多位市人大代表,请他们献计献策。

  新能源

  车发展氢能,让产业发生“化学反应”

  市人大代表钱恒荣带来了一份关于无锡市发展氢能产业规划的建议。在发动机领域工作30年的他,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广大前景。钱恒荣说,我国已将氢能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并提出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的目标。这背后将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无锡也应顺势而为,聚势谋远。

  在钱恒荣看来,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是深入实施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此前,他曾经赴加拿大、德国、奥地利等实地调研,也在国内走在前端的城市考察,发现氢能产业发展的难点不在技术,而是推广。

  产业集群不是简单集合做“物理叠加”,而是构建一个立体的产业生态系统、一个紧密的产业发展共同体,产生“化学反应”。钱恒荣表示,对于无锡来说,发展氢能产业具备诸多优势条件,尤其是无锡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汽车及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近千亿元,已形成产业聚集度较高、功能配套齐全的汽车产业链。而且,无锡已有部分企业布局氢能及燃料电池业务,包括供氢基础设施、零部件、系统总成及整车,具有良好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和生产基础。

  市人大代表钱恒荣:由政府部门牵头,氢能、燃料电池及整车相关骨干企业参与,成立无锡市氢能产业联盟,系统谋划无锡市氢能技术创新、产业园、融合示范运营、加氢站等的发展规划和实施细则。同时,成立研发机构,依托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博世、威孚、上汽大通等无锡本地燃料电池、整车骨干企业,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无锡华润等公司建立氢能研发创新中心,启动市级氢能科技创新项目,加快突破氢能及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瓶颈。建立氢能产业园也是一个突破口。先期引进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博世、威孚等无锡本地优质氢能及燃料电池骨干企业,后续引导、引进相关材料、零部件、装备制造、乃至整车企业,持续完善燃料电池一体化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智能制造

  带动企业智能化投入,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产业强市建设中,智能制造被放在重要位置。“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市人大代表张华林认为,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举措。

  “智能制造是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张华林看来,无锡智能制造尚在起步阶段,推进过程中还存在问题,例如企业智能化改造的覆盖面亟待拓宽,“共振效应”不够理想,各板块间发展智能制造还存在不平衡现象,智能化改造的供需之间信息不对称。同时,基础支撑也有不少短板,例如高端软件服务能力不足、系统集成服务能力较弱、智能装备企业研发能力不强。另外,专业人才短缺、信贷融资手段跟不上也是阻力。

  市人大代表张华林: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健全智能制造生态体系,鼓励智能制造相关标准研制及在无锡的应用,持续办好智能制造“微课堂”。同时,加强对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典型标杆的成效介绍、经验推广,带动企业进行智能化投入。行业协会、服务联盟举办多种形式的智能制造推进活动,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智能化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提高社会各方参与智能制造的主动性积极性。

  集成电路

  多方协调,化解企业面临的通病

  无锡市是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城市,被称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黄埔军校”,是国家8个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之一、全国仅有的两个由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国家微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之一。

  当前,集成电路作为现代产业的关键核“芯”地位愈加凸显,发展高端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极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目前,无锡已基本形成了包括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其中,设计业规模位列全国第四,仅次于深圳、上海、北京。2017年新增具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相关资质的企业共5家,其中力芯、芯朋、卓胜微电子等3家通过国家规划布局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备案。

  市人大代表李亚萍发现,目前,部分设计企业选择将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设计思路委托国外厂商制造模具,而后再在国外继续生产后续产品。由此,设计企业向国外厂商支付了费用。其中一些环节并未发生实物进口,造成生产费用无法入账、相关研发费用无法进行抵扣的问题,已经成为集成电路研发设计行业的通病。

  市人大代表李亚萍:为提升我市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发展水平,合理解决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建议政府牵头,协调外管、税务等部门,解决好此类环节的入账问题,化解集成电路企业面临的通病,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提升我市集成电路企业竞争能力。同时加大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政策宣讲工作,尤其对于设计业务在国内,终端客户在国外的国际业务模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提升企业的接单能力。

  关注产业

  市人大代表张君君:建议出台专项政策鼓励引进区块链专业人才。从政策支持,包括费用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扶持区块链初创企业的发展,更好孵化准独角兽或独角兽企业。并且加快建立公链等区块链底层架构和一套公开透明、可溯源、信用可有效传递的基础设施。

  市人大代表王伟伦:建议集全市之力聚最优资源设立无锡市级科技孵化器,给予最优惠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招国内乃至国际上顶尖的科技项目和科技团队,待产业化阶段可以落地在无锡市范围内的区市和产业对口的开发区发展,争取培养一批独角兽企业。

  市人大代表陆元明:相关部门深入传统民营实体企业,了解和解决他们发展过程的需求和困难,了解实体经济企业家的心声和希望,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支持和帮助这些实体企业成功转型发展。同时,出台更符合无锡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相关政策,让高端技术和传统实体相结合,更加关心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

  聚焦民生

  市人大代表范恺州:尽快制定大数据地方立法,促进实现统筹推动大数据发展应用、推动大数据与政务服务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规范尽快建成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在线实时支撑所有公权(行政)和民生业务办理。

  市人大代表保海燕:随着近年来出国留学规模持续增长,参加雅思和托福考试的人数也随之迅速增长,无锡积极争取设立托福考点或雅思考点。建议在江南大学或者南信大滨江学院设置托福考点,以满足地区考生的需求。

  市人大代表陈平:在已经推出的“交管12123”APP基础上,增加电子驾驶证内容,必要时代替纸质的汽车驾驶证。交管部门充分利用“交管12123”平台优势,完善网上办事、提醒、管理等业务,以方便广大司机。

  市人大代表季刚: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查处无证经营洗车行,推广使用清洁、环保、无磷、可降解的洗车洗涤用品,规范污水处理流程; 扩大中水管网基础设施铺设范围,降低洗车店接入中水管网的成本,提倡采用节水机具和废水循环利用系统。

  市人大代表窦林:地铁在去年实施新版运行图的基础上进一步缩短早晚高峰的行车间隔时间,1号线争取从“6分”时代迈入“3分时代”,缩短乘客的等车时间。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