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全媒观察 > 正文

无锡生态环境治理成绩亮眼 代表期待“水更清、土更净、声更轻”

发布时间:2019-02-10 14:18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无小事!近年来,各类生态环境问题都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而今年两会,记者发现一个新变化:随着近年来无锡减排治污力度的加大,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代表们有关生态环境的建议案有所减少。截至1月23日17时,针对大气改善方面的建议案几乎为“零”。而已提交的建议案中涉及环境治理的也不再是“大而全”,更多的是“精而准”,不少代表将目光直接落定在了“水土声”的治理上。代表们表示,和众多市民一样,他们对这座城市有着共同的期许:水更清、土更净、声更轻。

  加大太湖蓝藻综合治理科学研究

  无锡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以水而名。流淌千年的江南运河将无锡市境内的大江、大河、大湖彼此连通,堪比黄金水道的江南运河带动了运河两岸文化的发展,河道功能仍在延续和拓展中,纵横交错的河流就是这座城市的血脉。水质好不好,直接影响着无锡生态环境的“健康指数”。

  市人大代表曹罕硕:如今的江南运河因久未清淤,水体泥沙淤积量较多。由于这条河整体水势平稳,流速缓慢,上游客水入江,经年累月使得淤沙沉积量较多。建议定期对江南运河进行清淤整治。通过对运河所属辖区管理范围进行分期分段治理,可以有效加大水体流动,减少淤泥沉积,增加过流断面,提升引流活水能力,保障运河行洪、引排水、生态补水、航运等多项功能持续发挥最大作用。

  蓝藻治理得如何直接关系着太湖水水质,更关乎无锡人的饮水安全。

  市人大代表朱龙喜:在下一步太湖水污染治理过程中,无锡要加大太湖蓝藻综合治理科学研究,特别是依托和整合各级在锡太湖水治理科研机构力量,加大对太湖蓝藻形成原因、科学改变蓝藻生境、蓝藻无害化处理的研究攻关,从源头上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比如,建立蓝藻信息共享平台和太湖蓝藻监测预警系统,重点加强蓝藻生长暴发的基础理论研究。由相关部门牵头整合市内各类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资源,建立市级太湖蓝藻治理科研平台和太湖蓝藻综合治理科研团队。并设立蓝藻治理专项科研经费,引导、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水环境治理、蓝藻治理相关的科技创新研究与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积极扶持相关单位开展应用试验,条件成熟的应当加快推广普及。

  尽快建立化肥农药减量财政支持专项

  土壤干不干净,不仅关系着市民餐桌的安全,同时也会影响到河湖水质。在市人大代表余汉清看来,一年来无锡开展了一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但总体上看,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没有根本改变,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的趋势进展缓慢,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存在问题与不足。

  市人大代表余汉清:无锡要尽快建立化肥农药减量财政支持专项。建议农业农村部门强力推进政产学研合作,解决化肥农药减量上的技术路径。同时,组建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技术推广体系,确保推广工作精准到位。通过建立示范展示基地,将实用新技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促进无锡市化肥农药减量不断提升水平。农业农村部门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测土配方施肥行动,以及种植业全程绿色防控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化肥农药减量专项行动。

  多部门打“组合拳”降噪减音

  市人大代表丁源、庞洪亮发现世茂首府小区共有居民2062户,常住居民超过6000人,该小区周边噪音污染主要包括交通运输噪音、社会生活噪音、建筑施工噪音等,其中尤以交通运输噪音最为严重。夜间经常有居民在小区广场进行跳广场舞、唱露天卡拉OK等娱乐活动,容易产生较大噪音。另外,小区居民的装修行为、所养宠物的叫声、群租户深夜的活动,也是噪音源之一。据测量,世茂首府小区内部的噪音最高值为夜间69.5dB,靠近铁路和主干道交叉口区域的噪音最高值为昼间82dB,大大超过了规定的最高限值。

  市人大代表丁源、庞洪亮:建议抬高世茂首府小区路段的铁道线的隔音板,进一步减少铁路列车通行产生的噪音。在临近世茂首府小区的主干道路段上安装隔音降噪装置,可以采用水泥木屑吸声板、声屏障透明隔音板、泡沫铝声屏障等隔音降噪装置,将机动车辆的噪声降到最低。交巡警部门将世茂首府小区周边道路设定为限时禁止鸣笛区域,在早晚高峰期内不得鸣笛。同时加大对不文明鸣笛、恶意鸣笛的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在该段道路上加装违法鸣笛抓拍系统,对违反禁鸣标志的行为进行处罚。有关管理部门和世茂首府小区物业应加强小区管理,及时对音响过大的广场舞、露天卡拉OK等扰民行为进行规劝,使其降低音量,或引导其进入有隔音的室内活动场所进行活动;整治群租行为;对喂养宠物的不当行为进行规范;加强对装修施工的监督,确保其限时进行。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金美萍:污染物处置方式要召集专家论证,建设单位对污染物的处理要全过程跟踪到位,避免二次污染。

  市人大代表汤卓敏:只有真正守护住青山绿水,保护好茶产业及周边环境,才能够更好地发展我市茶产业品质。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茶产业环境的保护力度,进一步规范整治茶产业市场环境。

  市人大代表庞洪亮:学校引导学生餐后须整理餐桌,同时将垃圾分类集中处理,从小养成环保意识。供餐单位也会定期派专业人员开展食育活动,比如指导学生制作简单料理、带领学生参观本地的食物基地等活动。

  市人大代表郭立新:增强垃圾处理能力,尤其是分类后处理中心针对垃圾类别的处理能力。采用市政统一指定的垃圾袋实施分类排放收集处理居民生活垃圾。根据类别不同设定不同颜色的垃圾袋用以分类处理。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