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全媒观察 > 正文

如何缓解养老机构用工难,让老年人不“迷信”保健品

发布时间:2019-02-10 13:55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护理员操作比赛

  无锡已步入老龄社会,老年人的养老话题近年来一直是热点。这次两会,政协委员惠莲和薛鸥分别提交“如何缓解养老机构用工难”和“加强老年保健品市场管理”的提案,关注到养老当中两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养老护理

  养老机构用工难怎么破

  2017年底,无锡60周岁以上的老龄人口为127.9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96%(全国为17.3%),无锡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是全国、全省最高的地区之一。

  在老年人口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又占据了一定的比例,他们中的部分人会选择入住养老院,依托专业力量得到妥善的护理。不过,政协委员惠莲发现,护理员的流动性很大,养老院普遍反映用工难,老人住起来不太安心。

  【现状】护理人员流动性大,招人也很难

  最近几天,家住城中一养老院的周老伯总算吃了颗定心丸,照顾他的护工加了工资,不再说要离开了。“相处了一年多,彼此都比较熟悉,如果换了护理员又要从头来过”,周老伯说,他发现院内的护理员来来去去,让他们这些老年人住起来也不安心。

  马山一家养老院的院长顾秀芳表示,护理员难找是常态,年轻人到养老院基本做管理工作,如果是做一线护工,人家肯定不干。锡城另一家护理院的管理人员表示,随着养老院不断增加,新人难找、熟手难留,各家养老院都有共同的苦恼。

  政协委员惠莲表示,在一些走访、慰问养老院的活动中,她经常听说护工难找和流动性大。这次特意进行了调研,发现这是普遍存在的情况。惠莲所熟悉的一些养老院的负责人,在这个春节期间又要到河南、四川等地去招人了。她表示,照料失能、失智老人,工作非常繁重、复杂,时刻考验着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许多人觉得压力大,不愿从事此项工作。她留意到,护理人员的月薪多在3000-4000元,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除了基本的医疗护理、生活护理,护理人员还需要兼顾心理护理、临终关怀等,为老人提供“全程式”护理服务。一些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人手偏紧,经常要工作12小时,“三班倒”“睡在老人床位边上”“没有假期”等是护理人员的工作常态。也有许多护理员感觉工作氛围枯燥,护理工作与脏乱相关,很少愿意对外界提及自己是干什么的。

  因为护理员社会地位低,无锡本地人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外地护理员又存在语言沟通等问题,高素质的从业者更是难找。但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惠莲表示,无锡已进入老龄社会,养老行业已经是关系到每位市民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用工难也应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建议】拓宽招聘渠道,让护理员成为令人尊敬的专技人员

  2017年9月,新吴区和宜川县签订了对口帮扶与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我市相关主管单位可以派驻护理教育培训人员至当地,建立护理员岗位和技能的教育培训体系”,惠莲认为,拓宽招聘渠道很重要。她说,可以结合扶贫工作,招聘农村务农的中年妇女进行岗位技能培训。这些人员培训并考试合格后,可获得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如果能够畅通这一渠道,将贫困务农人员招聘至我市相关养老机构工作,既可以作为扶贫手段,又解决了养老护理员难招的问题,对于贫困县经济收入提升也有积极意义,可实现双赢。

  同时,建立外来从事养老服务的护理人员规范的薪酬制度,为贫困县至我市务工的护理员提供完善的生活设施和日常食宿,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职业资格、从事养老护理岗位的人员,按有关标准给予补助,吸引更多贫困县的人才来锡从事养老护理工作。

  “护理员也要精细化和专业化”,惠莲表示,要为护理员建立资格评定和专业分工的体系,可分出高、中、低等级,或照顾失智、失能不同类型的护工,通过等级挂钩为他们创设晋升渠道和提高薪酬收入,让职业变得更有前景和“钱景”。同时也要全社会助推护理员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专技岗位,通过大张旗鼓的评选和表彰最美护理员等方式使其有职业荣誉感,吸引更多人从事这一职业。

  老年保健

  如何让保健品不再“坑人”

  随着“权健”“无限极”相继被调查,保健品行业存在的虚假宣传问题再一次引发人们的关注。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健品的年销售额约为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到50%以上,已成为保健品市场的最大消费群体。这次两会上,政协委员薛鸥带来一份提案,建议强化保健品监管,保障老年人权益。

  【现状】老人难抵诱惑,保健品成投诉重灾区

  保健品是投诉重灾区,市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在不少案例中,保健品采用林林总总的推销方式,让老年人防不胜防。

  市民华先生的父亲所在小区附近有一家保健品销售公司,经常以发放鸡蛋、大米等形式来吸引老年人至店内听课,进而推销产品。华父平时省吃俭用,退休工资也不高,在该公司听课后竟以数月的退休金购买保健品。华先生怀疑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存在欺诈的行为,要求退货但商家不同意,因此投诉到梁溪区市场监管局黄巷分局。

  金邻居社工事务所总干事顾雪瑶认为,之所以有那么多老人容易被洗脑,一方面因为不少老人过分担忧自己的身体,总是想通过吃某种保健品来治好慢性疾病,而一些保健品的宣传也正是抓住了老年人的这种心理;另一方面,虽然老年人并不“傻”,但是对打“感情牌”的销售手段,多没有招架之力,越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越容易在销售人员的劝说下冲动消费。

  “购买保健品的金额有不少都是大额消费,在很多案例中,老人几乎没有跟子女沟通。”滨湖区市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消费前不商量,没有人为老人的冲动和不理性的消费把关;一旦老人事后发现上当受骗,却又因为年龄大、没精力而陷入维权僵局;更有甚者,许多老人因为怕子女埋怨,而选择了忍气吞声。

  【建议】地方政府立法,设立保健品监管机制

  “我身边的同事经常会说起家中老人购买保健品的事,一些保健品厂商夸大功效、模糊概念,老人花了大价钱却一点用没有。而当晚辈提醒老人小心上当时,他们却说,‘又不花你们的钱,你们又没有时间陪我’之类,闹得一家人很不愉快。”委员薛鸥表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关注到保健品的问题,并进行了一番调研。

  他指出,推销员们往往打“感情牌”或施以小恩小惠,赢得老年人信任。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家庭和睦,他建议地方政府进行立法,谁提供保健品推销场地收取租金谁负责,“没有场地,不法分子就无法施展骗术。”针对部分保健品涉嫌欺诈和虚假宣传,除了进一步加强监管,还要建立相应的投诉举报机制,鼓励公众对保健品虚假宣传进行举报,设立保健品监督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同时,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科学的保健知识、保健品识别方法、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等,提高老年人的辨别判断能力,增强他们的“免疫力”,防止上当受骗。此外,情感上也要多关爱老人,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和情感世界,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与其让销售人员虚情假意地来问候,不如让老人感受到真正的温暖,不再缺爱”。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