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两会声音 > 正文

奚亚君:围绕高质量 紧扣快发展 致力推动农业产业化上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9-01-22 16:27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奚亚君

  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产业强市、实现无锡全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和题中应有之义。三年前,我创办了无锡益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心深处对加快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有着更为急切的期待。现就推动无锡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谈几点建议。

  一、观相号脉,切实掐准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命门

  近几年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市的农业产业化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从政府层面讲,对“无农不稳”还应有更加充分的认识;从企业层面讲,一部分有实力的工商主体认为投资农业收益少、见效慢、回报率低,且投资风险大;从农户层面讲,部分农户满足于自种自收,自给自足。事实上农业产业化不能理解为简单的农业生产,市场化、集约化和社会化是它的三大特征,必须拓展外延弹好“协奏曲”,农业高质量发展才有出息,农村在实现乡村振兴中才能出彩。

  二、壮筋强骨,注重培育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模式

  建议做好三方面的文章:一是做好“点”上的文章。就是要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市场和农业示范基地,真正让它们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唱主角。二是要做好“线”上的文章,致力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户一体化,优质农产品培育与展销大联合。去年无锡市率先组建了多家农业产业联合体,同时建立了由114家农业企业及由保险、银行、邮政共同参与的优质农产品联盟,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举措,建议下一步要培育更多的农业产业联合体,同时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优农联盟这个“大家庭”。三是要做好“面”上的文章,就是要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让更多的农户从小农经济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积极加入到农业产业化“大合唱”。

  三、补中益气,着力加大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扶持

  对农业产业化各个经营主体,一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如,调整设施农用地中的配套设施用地政策,高效设施农业的储藏保鲜、职工宿舍、食堂、农产品展示等配套用房的用地审批管理以及上规模农业示范基地用电收费标准,等等。建议加强调查研究,以改革创新的力度加强顶层设计,细化政策,通过释放政策活力,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用于农业龙头企业培育,专业市场打造,尤其对农业功能拓展、农业产业链延伸、带动富民成效明显的示范项目以及对提升环境质量、对农作物废弃物再生利用等特殊项目要给予更多的资金扶持。三是要加大智力扶持力度。真正实现农业科技和经营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同时,要注重牵线搭桥,促进高校农业专业人才与公司、经营主体对接,到农业基地落户,手把手现场指导,实现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另外要通过委培、兴办专业学校和举办专业讲座,解决农业技能型人才短缺问题。

  四、活血化淤,积极寻求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红利

  一是充分发挥无锡物联网和“互联网+”的特殊优势,打造农产品综合销售平台,建设农产品网络销售大市场。二是举办或参与农博会、优质农产品展示会,提高无锡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锡”字头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三是激发促进农业产业化的新动能,力求其它产业和行业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出台及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意见,培育现代农业营地建设,校农结合,培养学生生活技能、农事体验、创新精神等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四是进一步净化市场供给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健康。五是保障失地农民就业,让失地农民在土地征收、土地流转获得利益的基础上,能获得在农业企业、农业基地、农产品市场的工作机会,增加工资等稳定性收。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