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English EN
手机客户端 无障碍浏览 长者版

提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对标领跑再出发 > 两会声音 > 正文

王建南:以区域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无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2 16:26 文字大小: [ ] 浏览次数:

  

  王建南

  苏南国际机场集团董事局主席

  我就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航空枢纽建设,助力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几点建议。

  一、主动融入上海,借助国家三大战略,率先实现无锡高质量发展

  上海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战略的龙头城市、核心城市,拥有面向全球的平台窗口、极为丰富的资源要素,龙头地位独一无二。无锡与上海经济上相生相融,文化上同根同源,在周边城市竞相融入上海的竞争中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要充分发挥无锡位于沪宁杭几何中心,这一特有的资源禀赋,找准发展定位,吸引优质资源,合理地进行产业规划和布局,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避免同质化,打造特色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建议专题研究对接三大战略,承接战略红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提升与上海产业对接的深度。

  二、对接三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航空枢纽作用,依托国家战略扩展发展空间

  民航业是无锡在主动融入上海的竞争中,与周边城市相比具有的独特优势,是无锡打造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的关键,也是构建世界级机场群,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苏南硕放机场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从中型机场向大型、区域枢纽机场跨越最关键时期,但目前为单跑道,发展空间有限。应以国家战略为后盾,积极扩大发展空间。

  三、借助区位优势,大力打造航空货运枢纽,为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奠定基础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苏南硕放机场先后开通了欧洲、美国洲际货运航线,一周7班,是华东地区第三家开通欧美货运航线的机场,洲际货运航线频次全省第一。2019年拟开通无锡=马来西亚吉隆坡货运航线,进一步完善货运航线网络结构,为进出口企业营造低成本的营商环境。苏南硕放机场率先发展货运枢纽具有市场优势和成本优势,也符合我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区域性机场枢纽、物流枢纽的定位,因此,应进一步加大货运航线的扶持力度,省市协同,集中力量,拓展货运航线网络,率先确立货运枢纽的地位。

  四、采用特事特办的方式,加快机场工程项目审批,为枢纽建设创造条件

  目前停机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机场发展的瓶颈,特别是去年欧美货运航线开通后,大型全货机现场保障至少占用2个中型机位,停机位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已经影响航空公司新增运力的投放。建议省市职能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落实“放管服”改革,特事特办,进一步缩短审批流程,确保机场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我们
政务微博
智能问答
问答知识库
灵锡APP
锡企服务平台
回到顶部
收起